版本号命名指南

来源:koala bear ,

wsfdl.com/devops/2016/09/27/版本号.html


首先看看某些常见软件的版本号:


  • Linux Kernel: 0.0.1,1.0.0,2.6.32,3.0.18…,若用 X.Y.Z 表示,则偶数 Y 表示稳定版本,奇数 Y 表示开发版本。

  • Windows:windows 98,windows 2000,windows xp,windows 7…,最大的特点是杂乱无章,毫无规律。

  • SSH Client:0.9.8。

  • OpenStack:2014.1.3,2015.1.1.dev8。


从上可以看出,不同的软件版本号风格各异,随着系统的规模越大,依赖的软件越多,如果这些软件没有遵循一套规范的命名风格,容易造成 Dependency Hell。所以当我们发布版本时,版本号的命名需要遵循某种规则,其中 Semantic Versioning 2.0.0 定义了一套简单的规则及条件来约束版本号的配置和增长。本文根据 Semantic Versionning 2.0.0 和 Semantic Versioning 3.0.0 选择性的整理出版本号命名规则指南。


版本号命名规则指南


版本号的格式为 X.Y.Z(又称 Major.Minor.Patch),递增的规则为:


  • X 表示主版本号,当 API 的兼容性变化时,X 需递增。

  • Y 表示次版本号,当增加功能时(不影响 API 的兼容性),Y 需递增。

  • Z 表示修订号,当做 Bug 修复时(不影响 API 的兼容性),Z 需递增。


详细的规则如下:


  1. X, Y, Z 必须为非负整数,且不得包含前导零,必须按数值递增,如 1.9.0 -> 1.10.0 -> 1.11.0

  2. 0.Y.Z 的版本号表明软件处于初始开发阶段,意味着 API 可能不稳定;1.0.0 表明版本已有稳定的 API。

  3. 当 API 的兼容性变化时,X 必须递增,Y 和 Z 同时设置为 0;当新增功能(不影响 API 的兼容性)或者 API 被标记为 Deprecated 时,Y 必须递增,同时 Z 设置为 0;当进行 bug fix 时,Z 必须递增。

  4. 先行版本号(Pre-release)意味该版本不稳定,可能存在兼容性问题,其格式为:X.Y.Z.[a-c][正整数],如 1.0.0.a1,1.0.0.b99,1.0.0.c1000。

  5. 开发版本号常用于 CI-CD,格式为 X.Y.Z.dev[正整数],如 1.0.1.dev4。

  6. 版本号的排序规则为依次比较主版本号、次版本号和修订号的数值,如 1.0.0 < 1.0.1 < 1.1.1 < 2.0.0;对于先行版本号和开发版本号,有:1.0.0.a100 < 1.0.0,2.1.0.dev3 < 2.1.0;当存在字母时,以 ASCII 的排序来比较,如 1.0.0.a1 < 1.0.0.b1。

  7. 注意:版本一经发布,不得修改其内容,任何修改必须在新版本发布!


一些修饰的词


  • alpha:内部版本

  • beta:测试版

  • demo:演示版

  • enhance:增强版

  • free:自由版

  • full version:完整版,即正式版

  • lts:长期维护版本

  • release:发行版

  • rc:即将作为正式版发布

  • standard:标准版

  • ultimate:旗舰版

  • upgrade:升级版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