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IP地址,后继部分

原文:https://beej.us/guide/bgnet/html/#ip-addresses-part-deux

 

3.4 IP地址,后继部分

       首先,我们已经使用struct sockaddr_in ina, 比如,“10.12.110.57”或者“2001:db8:63b3:1::3490”那我们怎么存储他呢?

我们使用inet_pton()转换到结构中。(“pton”是presentation to network的简称。)

下面分别是基于IPv4和IPv6的代码:

struct sockaddr_in sa;         // IPv4

struct sockaddr_in6 sa6;     // IPv6

 

inet_pton(AF_INET, “192.0.2.1”, &(sa.sin_addr));      // IPv4

inet_pton(AF_INET6, “2001:db8:63b3:1::3490”, &(sa6.sin6_addr));       // IPv6

       (注意:比较老的方式是使用inet_addr()或者inet_pton();但是他们不能工作在IPv6上)

       可是,上面的代码不是鲁棒的,因为没有错误检查。比如,inet_pton()返回-1表示错误;或返回0表示地址没有。所以要检查返回值。

       好,我们现在把IP地址字符串转换到二进制的形式。反之呢?我们怎么把struct in_addr 转换为点数形式的IP呢?(或者转化为冒号十六进制—Ipv6)在这里,你可以用inet_ntop()这个函数(ntop意味着network to presentation),像下面这样:

 

       当你调用它时,你可以判断地址类型(IPv4或者IPv6),总是返回一个字符串指针,并且知道这个字符串的最大长度。(两个宏是做这个事的:INET_ADDRSTRLEN和INET6_ADDRSTRLEN)

       (另外一个注意的转换函数是inet_ntoa()。他也不能工作在IPv6上)

       最后,这些函数只能工作在数字IP地址上。

3.4.1. 私有网络

       这些工作在放火墙后面的内部网络相对于外部网络要使用NAT(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

       你是不是有点紧张?“哪来的怪异的东西?”

       好了,这些事情我们都可以不考虑,他们由NAT处理。

       实际上,在家里有一个防火墙。有2个已经分配的静态IPv4地址,并且在网络上有一些计算机。这怎么可能?两个计算机不能共享这些IP地址,而且我怎么知道数据从哪到那!

       这个回答是:他们不能共享这些IP地址。他们分配的是私有网络地址。

       部分内容省略…

       关于私有网络地址的分配请参考RFC1918。

注C类地址中192.168.*.*是私有地址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