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汉字乱码问题原因及解决方法

Oracle汉字乱码问题原因及解决方法

by wangd

原因:

出现中文乱码的主要原因是字符集不同。

在Oracle中,我们关心三个地方的字符集:

Oracle服务器内部的字符集

NLS_LANG变量里保存的字符集

客户端应用的字符集

Oracle服务器内部的字符集

这是Oracle数据库存储数据使用的字符集。

在Oracle中可能使用

Select userenv('language') from dual;

或者:

Select name, value$ from props$;

查看。

NLS_LANG变量里保存的字符集

这个是Oracle设置的一个变量。

在Windows中,这个变量保存在注册表中: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ORACLE/HOME0保存着NLS_LANG变量。

在Unix/Linux中,则需要自己进行设置了。我本人是在.profile里面加上

NLS_LANG=AMERICAN_AMERICA.ZHS16GBK

export NLS_LANG

客户端应用的字符集

使用Oracle里数据或者向Oracle提供数据的应用程序。

如果 Oracle服务器内部的字符集 和 NLS_LANG变量里保存的字符集 相同,在进行Oracle查询时,就会将Oracle中的数据直接查出来,返回给查询用户。进行Oracle的插入操作,就会直接将插入的数据保存进数据库中。

但是如果不同的话,Oracle查询时,会根据这两个字符集的一个映射,将数据库中的数据作一个转换,再返回给查询用户。进行插入操作时,也会根据映射,将插入的数据作一个转换,再插入数据库。这也是产生乱码的原因,这一层转换,把数据都给转乱了。

解决办法:

将数据库的字符集和NLS_LANG字符集设置的一样,就可以避免乱码的出现了。

修改数据库字符集的步骤如下:

1、拥有修改权限(用管理用户登录)。

SQL> conn sys/sys as sysdba;

2、关闭数据库。

SQL>shutdown immediate;

    3、启动数据库到Mount状态下。

SQL> STARTUP MOUNT;

ORACLE instance started.

Total System Global Area   76619308 bytes

Fixed Size                   454188 bytes

Variable Size              58720256 bytes

Database Buffers           16777216 bytes

Redo Buffers                 667648 bytes

Database mounted.

SQL> ALTER SESSION SET SQL_TRACE=TRUE;

Session altered.

SQL> ALTER SYSTEM ENABLE RESTRICTED SESSION;

System altered.

SQL> ALTER SYSTEM SET JOB_QUEUE_PROCESSES=0;

System altered.

SQL> ALTER SYSTEM SET AQ_TM_PROCESSES=0;

System altered.

4、启动数据库

SQL> Alter database open;

5、修改字符集

SQL> ALTER DATABASE CHARACTER SET ZHS16GBK;

注:

1. 如果数据库表中有CLOB类型的列,是不允许修改字符集的,解决方法为,先导出这个表的内容,然后删除这个表,修改完后,再导入这个表的内容就可以了。

2. 旧的字符集必须是新的字符集的子集,否则不能修改。

修改完后,可以查看一下修改是否成功。

6、关闭数据库

SQL> Shutdown immediate;

7、重新启动数据库

SQL> startup;

经过设置完Oracle字符集后,一般的乱码问题应该解决掉了。

在开发中,还遇到了这样一个问题:

数据库服务器和应用服务器都布署在Solaris上面了,建库的脚本也是在Solaris上面执行的,在Solaris上面查询数据是正常的,但是在Windows上用浏览器看时,就会变成?了。

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是,将数据库建库脚本在Windows上执行,再查看就都变正常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