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程序员要注重沟通能力的提升——如何培养起写作的习惯

连接地址:http://blog.csdn.net/happydeer/article/details/8487159

我得忏悔一下:程序员同胞们,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创办的Stack Overflow网站“耍”了大家。

在你找来叉子和火把准备揍我之前,请允许我先解释一下。

在过去的6年时间里,我越来越坚定地有了这样的一个想法,那就是,成为一名杰出的程序员其实跟写代码没有太大关系。做程序员确实需要一些技术能力,当然还要有坚韧不拔的精神。但除此之外,更重要的还是要有良好的沟通技巧。

勉强过得去的程序员跟杰出程序员的不同之处,不在于他们掌握了多少种编程语言,也不在于他们谁更擅长PythonJava。真正关键的是,他们能不能把他们的想法表达清楚。杰出的程序员通过说服别人来达成协作。通过清晰的注释和技术文档,他们让其他程序员能够读懂他们的代码,这也意味着其他程序员能够重用他们的代码,而不必重新写过。要不然,他们代码的价值就大打折扣了。

以上是我的合伙人Joel Spolsky说过的一段话。我对他的这个观点非常赞赏!

程序员们会争辩道,与人沟通本来就不是我们所擅长的。我们并不是因为热爱跟别人聊天才做软件开发这一行的。然而,沟通从来就是个问题,书面沟通尤其困难。既然我们选择了这个行业,还是想想如何在这方面有所提高吧。我觉得写博客是个好方法:

人们需要花一生的时间去学习如何有效地写作。这事没有捷径。这东西你也买不来。你必须自己去提高。

这也正是为什么那些担心自己写作不行的人应该开始写博客。

这是一种锻炼。不管现在的你多么不靠谱,只要你一周练习几次,你一定会有所提高的。博客内容不用太长,坚持每周写几个,你一定会越写越好的。但如果你因为写作恐惧症而不这么做,那么,你很可能永远就这样子了(别想成为杰出的程序员)!

大家都知道我抱有极大的善意,但只是简单地对一个人说“你应该写博客”,他不会理你的。对此我是有切身体会的。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写博客。对于一个普通程序员来说,要他写一篇哪怕是很短的博文,都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像要了他的命一样。那么,我该怎样让广大程序员自觉地写博客、培养起写作的习惯呢?

连哄带骗呗,别无他法!

大家来看看我曾经收到过的这封信吧:

我不知道你是否想过Stack Overflow的边际效应,不过,这个网站确确实实教会了我很多有效写作的方法,比我从以前听过的任何课程、读过的任何书、或参加过的任何其他活动中学到的都要多。

我想不出还有其他什么工具,可以用来检测我写的东西,并且如此快速地对它的质量给出反馈。当我在Stack Overflow上回答问题的时候,特别是做一些高质量的技术纠错时,我能看到其他人也在一起努力,所有的回复放在一起比较,差别自现。大家的投票是不会骗人的。他们给了我信心,让我确信将来我发给同事的电子邮件会在多大程度上被接受,也有助于我把商业企划做得更好。

在过去的5个月时间里,我可以察觉到自己写的回复在质量上面的稳步提升。如果我的回复没被选为最佳答案,我会去看别人的回复,然后去研究它为什么被选上了而我的没有。我会想:也许我写得太罗嗦了?也许太简练了?也许我没有抓住问题的关键,或者没有一针见血?

我记得你曾经说过,这么多年来一直在Coding Horror发表博文,极大地提升了你的写作能力。我想告诉你,Stack Overflow对于我起到了相同的作用,因此我要由衷地感谢你。我决定效仿你,开设一个我自己的关于编程的博客。今天我刚刚完成了域名注册。我希望它能像Stack Overflow一样出色。没有哪个评论家会像程序员那样,对每个细节都刨根究底,拼命地想从你说的话中或者语法结构中找出纰漏。如果你写的东西能够被广大程序员接受,那么你将能经得起任何读者的考验。

Joel和我一直把Stack Overflow以及其他所有的Stack Exchange问答网站定位为轻量级的、专注的、又不失趣味的写作型网站。

没错,凭良心说,我们是在“诱导”你成为一个更棒的写手。事实证明,这很奏效!Stack Overflow拥有很多非常明显的像游戏一样的元素,但这是一个能为你的进步助力的“游戏”,它也使互联网变得更加美好。更重要的是,它使你变得更为出色!看着广大程序员跟他们的同伴一起,在专门的专家问答社区里自然而然地提高了他们的书面沟通能力,我真是无比的自豪!

还有其他的一些兄弟社区,对于编程之外的写作的重要性,它们也是推崇备至。在那里,你可以自由地锻炼你的文笔。我们也有这样的网站。


如果你是一名作家、编辑、评论员、博主、撰稿人、或者有志于任何方面写作的人,职业的或非职业的,你都可以去看看writers.stackexchange.com。不管你的职业到底是做什么的,有效写作是推进你的职业生涯发展的一种基础性的技能,必须得重视!

再说一遍,你应该写作!我觉得Jon Skeet总结得非常好:

每个人都应该大量地写作,不管是撰写博客、写书、回复Stack Overflow上的问题、写电子邮件、还是写其他的什么东西。把字写下来,然后回过头去斟酌一下。依我的经验看来,这种书面沟通有助于理清我们的思路。当你要向其他人详细解释某样东西的时候,你会惊讶地发现你有多无知。于是,你不得不开始一个全新的探索过程。

写作的过程真的就是一次探索之旅,而且它会贯穿人的一生。至于你是在写一篇小说、写印刷评论、回复Stack Overflow上的问题、创作漫画故事、写博客、写一段注释、写技术白皮书、写旅游日志、或者写关于写作本身的文章,真的无关紧要。动手吧,开始写起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