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n划分成最大数不超过m的划分数


【问题描述】

将n划分成最大数不超过m的划分数,例如n=5,m=3,此时划分的情况为{2,3}{1,1,3}{2,1,2}{2,1,1,1}{1,1,1,1,1}共5种。
输入两个数值,分别代表n 和 m 的值,输出为划分数
例如:
输入:5 3
输出:5


【分析问题】

首先我们先观察上面的那个n=5,m=3的例子,因为我一般做算法题采取的思路是,先找一个例子手动的算出来,联系学过的知识观察规律,再总计成算法,最后代码实现验证,再分析算法,想办法提高效率。我觉整个过程有点像归纳总结的过程。
我们来看看这个例子的划分情况:{2,3}{1,1,3}{2,1,2}{2,1,1,1}{1,1,1,1,1},观察这个划分情况,首先想到的是:从{1,1,1,1,1}开始,依次生成划分,然后统计总共有多少种划分,即得到划分数。其实整个过程就是一个模拟划分的过程。大至这样想,感觉还行,但是着手自己实现算法时还是感觉难度比较大。
这样不行,我们就换个思路,想想自己以前有没有做过类似的例子,看看能不能从中得到启发。
我就发现n是我们要操作的数,而m是限制条件,这就让我想起了动态规划那一章学的0-1背包问题。我们也能不能构造一个类似的二维数组,其中一个下标表示要划分的数,一个表示限制条件。事实上,经过我的验证,我们这样的设想是对的。0-1背包有一递归方程,那么我们就思考怎么构造这个问题的递归方程。我们再回头观察我们n=5,m=3的那个例子,发现划分的情况中,有一部分是有3的,一部分是没有3的。我们就可以依m将问题分成两部分去求划分数,分别为:[n-m,m]和[n,m-1]。[n-m,m]表示有m部分划分数(n-m就表示m不会再被划分,反过来不就是有m部分的划分数),[n,m-1]表示没有m部分划分数(m-1是上线,划分中不可能比m-1大),最后将两部分加起来。上面这些都是我们假设,n>m。
当n<=m时,问题是比较简单的,m比n大,即就是对n没有约束,问题就可转换成求[n,n]的划分数,同样用n(限制条件)将问题划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包含n的,很明显就只有一种情况。另外一种情况,则是[n,n-1],最后将两部分加起来。
n>m和n<=m的情况我们都考虑完了,现在我们的考虑一下递归什么时候结束(边界条件)。可能出现的情况有两种:[1, x] 和 [x, 1],其中x表示任意数,不管现在划分的数是1,还是限制条件是1,其结果都是1。当然我们认为划分中中包含0的情况和没有包含0的情况一样。

【递推方程】

下面我们给出完整的递推方程:
d[n][m] : 表示将n划分成最大数不超过m的划分数

d[n][m]=1d[n][n1]+1d[n][m1]+d[nm][m]n = 1 m = 1 n<=mn>m

【实验代码】

代码使用c/c++编写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getNum( int n, int m )
{
    if( 1 == n || 1 == m )
        return 1;
    if( n <= m )
        return getNum( n, n - 1 ) + 1;
    else
        return getNum( n, m - 1 ) + getNum( n - m, m );
}

void main()
{
    int n, m;
    cin >> n >> m;
    cout << getNum( n, m ) << endl;
}

实验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end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