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loc函数的使用及注意事项

原型:extern void *realloc(void *mem_address, unsigned int newsize);

用法:#include <malloc.h>

功能:改变mem_address所指内存区域的大小为newsize长度。

说明:如果重新分配成功则返回指向被分配内存的指针,否则返回空指针NULL。当内存不再使用时,应使用free()函数将内存块释放。

下面再看MSDN中对realloc()函数的描述:

realloc returns a void pointer to the reallocated (and possibly moved) memory block. The return value is NULL if the size is zero and the buffer argument is not NULL, or if there is not enough available memory to expand the block to the given size. In the first case, the original block is freed. In the second, the original block is unchanged. The return value points to a storage space that is guaranteed to be suitably aligned for storage of any type of object. To get a pointer to a type other than void, use a type cast on the return value.

这段E文基本上是在讲realloc()的返回值的。realloc()函数的返回值是void *型的。有下面三种情况:

1、返回void * 指针,调用成功。Void *型的指针指向新分配的内存空间。在需要的情况下可以再对这个指针进行强制类型转换,转换成你需要的类型的指针。如果传入的第一个指针参数为NULL,则该函数等同与malloc函数。

2、返回NULL,当需要扩展的大小(第二个参数)为0并且第一个参数不为NULL,此时原内存被“freed”掉了。

我们知道,realloc是从堆上分配内存的,当扩大一块内存空间时, realloc()试图直接从堆上现存的数据后面的那些字节中获得附加的字节,如果能够满足,自然天下太平;可如果数据后面的字节不够的话,那么就使用堆上第一个有足够大小的自由块,现存的数据然后就被拷贝至新的位置,而老块则放回到堆上。返回值指向新分配的内存地址。

由于在这其中可能会发生数据的移动,因此我们应该尽力避免下面的用法。

…………………………

#include <malloc.h>

char     *p,*q;

p = (char * ) malloc (10);

q=p;

p = (char * ) realloc (p,20);

…………………………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发生了数据的移动,p指向了新分配的内存地址,但是指针q还依然指向原先的内存地址,而原先的那部分内存已经在realloc函数中free掉了,因此指针q成了“野指针”,指向了一块未知的内存区域,这是很危险的。类似的,我们也应该尽量避免下面这种情况的使用。

…………………………

q = (char * ) realloc (p,20);

………………………

与第一种情况类似,如果发生了数据的移动,q指向了新分配的内存地址,而指针p还依然指向原先的内存地址,此时p成了野指针。如果不得以非得这样使用的话(估计这种情况是不存在的),我们也应该紧跟此后将指针p置为NULL。

…………………………

q = (char * ) realloc (p,20);

p = NULL;



原文地址http://lideshan277.blog.163.com/blog/static/16896646620107938076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