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ART应用

USART应用

小小总结,完全原创。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技术交流QQ1626092784

视频教程地址:http://www.youku.com/playlist_show/id_20133778.html

相关的源程序、视频教程、电路图、开发软件打包下载:http://pan.baidu.com/share/link?shareid=1516264396&uk=471316729

 

首先说一下什么是USART。USART:(UniversalSynchronous/Asynchronous Receiver/Transmitter) 通用同步/异步串行接收/发送器。MSP430F149的USART模块可以工作在UART模式、IIC模式、SPI模式。这里只讲一下UART模式,其他模式自己参照用户指南配置一下寄存器使用就行,相信学会了UART模式其他模式就SO EASY了。

通信的重要性就不用说了,那么学习通信涉及到比较多的东西,我们学习使用单片机的通信功能模块也会涉及到比较多的东西,我不建议一下子什么协议啦什么的全都搞的明白通透,还是本着用的目的先会用,然后在用的过程中逐渐研究通透。那么我们就先了解一下使用USART模块的寄存器,先会用再说。

USART模块工作在UART模式时的寄存器情况:

1、         通用串口通信模块涉及到的主要寄存器,四类:

模块基本操作控制寄存器:U0CTL、U1CTL共两个。分别控制两个独立的串口通讯模块。

发送和接收操作控制寄存器:U0TCTL、U1TCTL共两个分别控制两个串口通讯模块的发送操作。U0RCTL、U1RCTL共两个分别控制两个串口通讯模块的接收操作。

波特率控制寄存器:U0MCTL、U0BR0、U0BR1、U1MCTL、U1BR0、U1BR1共六个,前三个控制串口通讯模块0的波特率,后三个控制串口通讯模块1的波特率。

接收和发送数据寄存器:U0RXBUF、U1RXBUF共两个,分别存放两个串口通讯模块的接收到的数据。U0TXBUF、U1TXBUF共两个,分别存放两个串口通讯模块的要发送的数据。

特别注意的是:还有几个寄存器是使用串口通讯模块必须用到的。分别是中断使能寄存器、模块使能寄存器、中断标志寄存器

中断使能寄存器有IE1和IE2两个,

IE1控制

UTXIE0和URXIE0(串口通讯模块0的发送和接收中断)、

ACCVIE(Flash存储器非法访问中断)、

NMIIE(非屏蔽中断使能)、

OFIE(晶振异常中断)、

WDTIE(看门狗中断)

共六个中断。

IE2控制

UTXIE1和URXIE1(串口通讯模块1的发送和接收中断)

共两个中断。

模块使能寄存器有ME1何ME2两个。

EM1控制

UTXE0(串口通讯模块0的传输使能)

URXE0/USPIE0(串口通讯模块0作为UART时控制UART的接收使能,当串口通讯模块0作为SPI时控制SPI使能)

EM2控制

UTXE1(串口通讯模块1的传输使能)

URXE1/USPIE1(串口通讯模块1作为UART时控制UART的接收使能,当串口通讯模块1作为SPI时控制SPI使能)

中断标志寄存器有IFG1和IFG2两个。

IFG1控制:

UTXIFG0(USART0发送中断标志)、URXIFG0(USART0接收中断标志)、NMIIFG(非屏蔽中断标志)、OFIFG(晶体异常中断标志)、

WDTIFG(看门狗中断标志)

IFG2控制

UTXIFG1(USART1发送中断标志)、URXIFG1(USART1接收中断标志)

除了这些特殊功能寄存器,用到USART模块常常需要用中断功能,UART中断向量有:

USART0接收中断向量:UART0RX_VECTOR

USART0发送中断向量:UART0TX_VECTOR

USART1接收中断向量:UART1RX_VECTOR

USART1发送中断向量:UART1TX_VECTOR

因为USARTx有UART、SPI、IIC三种模式,所以每一种模式的寄存器配置都有所不同,具体参考芯片的用户指南。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