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先生]梁鹏远:从技术走向管理的准备工作


摘要:本文从“要学习培养的管理知识和技能”、“如何培养自己的管理技能?”、“如何寻找机会?”三个方面总结了如何从技术岗位走向管理岗位。建议管理者多与不同技术的人群沟通,虚心取经,开阔眼界,弱化技术偏见。总的转变原则是:循序渐进,未雨绸缪。

前国泰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教育事业一、三部技术总监梁鹏远

从技术岗位走向管理岗位之前,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本文以软件研发人员转型为项目经理为例进行说明。

转变原则是:循序渐进,未雨绸缪。

一、要学习培养的管理知识和技能

1.要学习的管理相关知识

(1)项目管理知识领域

根据PMBOK的定义,项目管理知识包括:整合管理、范围管理、时间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沟通管理、风险管理、采购管理等九大领域。

(2)软件工程知识

软件工程方法(CMMI、敏捷)、小组软件过程、个人软件过程等。

(3)通用管理学知识

组织管理学、心理学、企业管理学等。

(4)项目相关业务领域知识

项目经理对项目产品涉及的业务领域知识的掌握,对项目质量起着重要作用。

(5)管理表单、流程与软件工具知识

常用的表单、流程和软件工具(例如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缺陷跟踪系统)等。

2.要培养的管理技能

(1)制定计划技能

事前计划,目标明确,切实可行,可以度量,紧抓时间。

(2)制定决策技能

对事务的轻重缓急能正确判断、在条件不足时能够顺利决策。

(3)执行管理技能

任务分解明确,落实责任到人,评价标准明晰,及时监督控制。

(4)解决问题技能

团队协作、多种方法比较,洞察原因、资源落实、风险防范、危机化解。

(5)沟通表达技能

对上级勤于请示汇报总结,对平级下级勤于沟通,表达简明扼要,不说不该说的话。

(6)激励考核技能

在新年度早期提出明确公正的指标,激发员工自驱力,赏罚分明,使员工趋向组织目标。

(7)团队建设技能

统一目标,统一认识,统一规则,统一行动,统一声音。

(8)成功领导技能

理念与鼓舞、计划与决策、组织与分配、领导与激励、监控与纠偏。

(9)培育部属技能

讲解、示范、指导,再让部署独立操作,再增加压力,激发员工潜能。

(10)财务管理技能

估算成本、制定预算、控制成本、成本分析,绩效计算。

3.扩宽原有的技术面的广度,并查漏补缺

项目经理的技术面要有一定的广度,以统筹安排技术团队的工作。例如,代码走查、技术评审、测试手段、质量控制方法,是技术管理者应有的技术技能。

考察自己所擅长的技术的缺点与替代品,多与不同技术的人群沟通,虚心取经,开阔眼界,弱化技术偏见。

二、如何培养自己的管理技能?

1.观念调整

加强管理意识,重视全局而非局部,关注结果而非过程,否则管理必然不到位。

领导技能:理念优秀,方向清晰。用思想驱动团队的行为。关注团队成员充分发挥所长,重视团队整体业绩。

加强主动性,变被动为主动。追求灵活变通、创新突破,而不是钻牛角尖、守株待兔。

走出四个误区:“强将手下无弱兵”、“不打无准备之仗”、“凡事亲力亲为”、“追求技术完美”。

2.客观评价自己并修正缺点

通过性格特质和管理特质等测评手段对自己进行测评,认清自己的优缺点。

向多个同事及好友虚心征求评价。

以身边的管理者为鉴,学习长处,避免其短处。

修正自己的缺点。

3.管理理论学习和心得交流

参加系统化的管理培训和学习(例如CMMI、PMP等培训)、阅读管理书籍、观看管理视频、参加管理资格或资质考试。

在管理社区网站,或者培训机构的同学、公司管理同事等圈子中进行交流。

4.循序渐进地参加管理实践,获取管理经验

从协助主管分担管理事务,到兼任助理,再到副职,再担任正式管理职务。

三、如何寻找机会?

1.不要通过跳槽来初次走上管理岗位

理由:风险太大。风险来源包括:角色的知识和经验缺乏、公司事业环境因素差异(文化、流程、资源、制度、业务、效益、人际等)。

2.建议从自己熟悉的技术领域的基层管理职位做起

厚积才能薄发。主动帮助主管分担技术工作之外的管理事务。

3.做好初级管理工作,毛遂自荐

做好初级管理工作之后,在新项目启动前或管理人员不足时,主动研究需求,毛遂自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