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序算法】快速排序超级总结

      快速排序

一、介绍

  快速排序和合并排序有点类似,两者可以相互比较。快速排序也是像合并排序那样将整个序列分成两段分别进行排序。但是快速排序没有合并排序的合并过程。

     该算法是1960 C.A.R.Hoard提出的一个非常好的排序算法。快速排序算法需要选择一个划分元素,把小于划分元素的元素放在它的左边,大于它的元素放在右边,这样就分成了左右两端,在对左右两段进行排序。

从上面可以得出,划分元素的选择是一个瓶颈。算法的效率取决于划分元素的选择。

二、实现

这里只给出快速排序的递归实现,该算法由两个函数组成,一个是划分函数,另外一个是递归处理函数。

1)划分函数

/*划分函数*/
//s和t是划分段的起止下标,K是划分元素最终位置
void partition(int a[], int s,int t,int &k)
{
	int i,j,x;
	x=a[s];    //取划分元素
	i=s;        //扫描指针初值
	j=t;
	do
	{
     
		while((a[j]>=x)&&i<j) j--;   //从右向左扫描
		if(i<j) a[i++]=a[j];           //小元素向左移
		while((a[i]<x)&&i<j) i++;      //从左向右扫描
		if(i<j) a[j--]=a[i];            //大元素向右移

	}while(i<j); //直到指针i与j相等
	 
a[i]=x;      //划分元素就位
k=i;
}



 

1)递归函数

void quick_sort(int a[],int i,int j)
{
	//i和j是划分段的起止下标
	int k;
	if(i<j)
	{
		partition(a,i,j,k);          //调用划分函数对其划分
		quick_sort(a,i,k-1);         //递归的处理左段
		quick_sort(a,k+1,j);         //递归的处理右段
	}
}


 调用方法:

void main()
{   

    int a[]={20,13,4,2,87,9,8,5,46,26};
	int Len=sizeof(a)/sizeof(int);
 	
    quick_sort(a,0,Len-1);
	printf("排序后为:\n");
	for(int i=0;i<Len;i++)
		printf("%d ",a[i]);
}


三、复杂性

快速排序的平均复杂度和合并排序是一样的,都是O(n*log(n))但是最坏情况下为O(n2)这和冒泡排序是一样的。很明显,最坏的情况是输入数据是已经排好序的,但是在实际情况下很少出现这样的情况。

三、应用

1)为什么用快速排序

   

 1.因为快速排序的递归实现很简单

 2.在一般情况下,快速排序的速度和合并排序一样,都是O(n*log(n))

  3.该方法不需要合并过程

2)为什么不用快速排序

    1.因为在最坏情况下,该方法和冒泡排序一样,很慢

    2.迭代的实现很困难。

    3.对于某些数据类型,有其他更快的排序方法。

 

总结:

输入数据次序越乱,所选划分元素值的随机性越好,排序速度越快,反之,输入数据越有序,排序速度越慢,可见快速排序不是一种自然的排序算法。

即使采用前面介绍的选取中值的方法,也无法保证划分产生的子2问题大小完全平衡。至多能改变算法平均的时间性能,无法改变最坏情况的时间性能。在最坏情况下,快速排序的时间复杂度总是O(n2)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