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浅谈对外包行业与外包公司的认识

前段时间,在一家外包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

现在,就业形式很不好,人多,职位太少,

而且职位里,有很多是外包职位。很多人会问,外包好不好?

今天周末,哥们心情也不错,就跟大伙聊聊外包里的一些事,算是给涉世未深的学弟学妹们一个参考。

如果有不对地方,欢迎指正。

什么是外包?说白了

A公司有一个项目,但是由于一些原因,人手上不太够。

原因很多: 比如 1.自己的员工都是高级员工,领的薪水也是高级薪水,他们做核心业务,但是外围的一些工作,

                  如页面部分的代码编写、环境的搭建、服务器的配置,让高级员工来作确实比较浪费资源。那么,我就找一个公司B,让B公司的人来做这些事情。我自己的员工专注

                  在更高级的层次上。

                2.A公司有项目来了,公司人手确实不够,但是这只是一个孤立的项目,没有什么后期开发,第一期,第二期之类的问题。那么,我找公司B,由B公司出人来做这个项目

                  A公司付给B公司钱,但是从B公司过来做开发的人的保险公积金或者其他福利之类的东西完全由B公司负责。那么我可以节省一大部分的开支。

当然还有3,4等等原因

但是这两个原因占的比例比较大,第一种情况目前主要是一些日本公司,还有国内的华为。第二种情况我接触到的有IBM等。


再说一下做外包的待遇,A公司把项目包给B,是多少钱,那是人家两家公司间的问题。我们不应该过多的涉及。

我们只说和我们有关系的。我们属于B公司,B公司(以我的亲身经验)会在合同里明确说明,你的待遇为月薪比如:3K,然后基本工资30%,绩效工资45%,其他25%

为什么这么写呢?因为一旦B公司做的这个项目结束了,而短时间内B公司找不到下一个项目,那么作为员工的我们,就拿基本工资。

发基本工资但并不把人开掉的外包公司,应该是外包公司里比较不错的。

厉害点的公司会在项目结束后,直接把人开掉,给你一个月赔偿,以节约长远成本。

如果你觉得这样的公司太XX了,接受不了,那么还有更厉害的公司呢

有的外包公司一直在招人,一个项目需要10个人,但是如果这个项目需要半年开发的话,他们会招8个月的时间

为什么呢?因为试用期是2个月,试用期是80%的工资,而且,试用期把人开掉是不用给赔偿的。所以一个项目下来,除了经理以外的所有员工都在试用期

反正接到的活前面也说了,就是写简单的东西,基本不存在新来的人接受不了,耽误工期的问题。


好了,到现在看了这么多,了解一些外包的内幕了吧?

还有很多细节的问题,比如,你进了一家外包公司,他们在介绍项目的时候跟你说,我们的这个项目时间是一年。但是你和项目经理谈了以后发现,项目经理认为,半年就足够了

而等你到了真正的开发现场,你可能发现,实际上的开发时间不过是短短的3-4个月

而在现场和你一起的除了和你一样的员工,还有现场的经理,这个人会一直压缩时间,比如A公司的人告诉大家,我们这一周的任务是完成什么,这个时候B公司的现场经理会说

我认为这个东西3天就可以完成了。因为A公司与B公司之间谈的价钱是整个工程的价钱,而你在B公司是按月拿钱

如果你提前一个月完成,那么你就给B公司多赚了不少钱

但是一旦你完成了,等待你的是要么拿一段时间30%的工资,要么多领一个月薪水走人。


好了,现在算彻底明白了,外包是怎么回事了吧?

说不好听的话就是:外包公司就是个包工队,他们接到了活,就招人去做,活完了就把人开掉,中间再耍些小把戏,克扣下员工的工资之类的。
   
我在做外包的这家公司里听老员工说,基本上所有人每个月都不能领到足额的薪水(工资-保险-公积金-税),都会被公司扣掉一点,几十块钱吧

但是这家公司貌似在北京就有小一万人,全国就人数更多了,一个员工扣50块钱,加在一起也不是小数目了。如果你不问会计,为什么你的钱数不对,那么也没人理你

如果你问,他们会有一套员工守则之类的东西对付你,告诉你,你什么地方做的不好

但是除了他们自己,基本上没有人见过所谓的员工手册。


好了,说了这么多,有人会问,那我到底去不去做外包呢?

答案是不一定,要看个人的情况。

比如,有的人,在学校里的时候做了很多项目,在老师带领下,动手能力锻炼的很强。对编程也有自己的认识了

      那么,你就不要去外包公司了,因为外包的东西总体来讲技术含量偏低,你去了学不到东西,挣不到钱。


      有的人,学校里混了几年,拿了个毕业证,现在想打起精神多学点东西,建议你先找本书好好看看,然后应聘外包公司

      外包的要求一般不高,好好看2个礼拜的书就应该可以了,但是注意,千万不要在外包行业里呆时间太长。否则就算是被毁了

前段时间我进外包公司前,在论坛上问,我该不该去,有论坛老人跟我说,去吧,现在年底不好找,等过了年,你在试用期里的时候,也正好是2,3,4月

再边做边找,也就差不多了。现在想想真的是这么回事。


再次提醒各位同学,外包有风险,入行要谨慎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