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BC、OLEDB、ADO、ADO.NET之间的关系

 相信看到这篇文章的人,心中肯定有这样的想法:ODBC、OLEDB、ADO、ADO.NET貌似都是访问数据库的东东,那么他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又有什么联系呢?不要着急,待我慢慢道来。


先说ODBC,官方的定义是这样的,开放数据库互连(ODBC)是MICROSOFT提出的数据库访问接口标准。ODBC(Open DatabaseConnectivity,开放数据库互连)提供了一种标准的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方法来访问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这些API利用SQL来完成其大部分任务。ODBC本身也提供了对SQL语言的支持,用户可以直接将SQL语句送给ODBC。ODBC的设计者们努力使它具有最大的独立性和开放性:与具体的编程语言无关,与具体的数据库系统无关,与具体的操作系统无关。


简单说一下我的理解,从本质上说,ODBC是一种标准,而这些所有的标准其实是一系列的接口。那么这一标准要完成什么工作呢?打个比方,我们把sql Server、Sybase、Oracle等数据库比作是一个个的大水箱,每个水箱都有一个出水口,但不同水箱出水口的形状不一样,sql Server 的可能是三角形的,Sybase的可能是正方形的,而程序员如果需要使用水箱中的水(需要从数据库中取数据),就必须使用与之想对应的水管,比如使用sql Server水箱中的水,就必须用三角口的水管,而用Sybase水箱的时候就得用正方形的水管,这无疑给编程人员带来了麻烦。于是,微软制定了ODBC这么一个标准,要求不管是什么水箱,最后的出水口必须是圆形的,程序员只要有一根圆形的水管,就可以取到任意水箱中的水。至于不同水箱如何把出水口转变成圆形的,这不是我们编程人员的事,是你水箱的事。于是乎,各个水箱都开发了这么一根水管,一头形状是自己水箱口的形状,另一头是标准的圆形。比如sql Server,它就需要有一根一头是三角形,一头是圆形的水管。而这根特殊的水管映射到程序界就是所谓的ODBC驱动。有了ODBC这一标准,各个水箱中的水还可以被使用,与此同时,使用者也方便了许多,皆大欢喜。


再说OLEDB,OLEDB(ObjectLinking and Embedding,Database,又称为OLE DB或OLE-DB),一个基于COM的数据存储对象,能提供对所有类型的数据的操作,甚至能在离线的情况下存取数据(比方说,你使用的是你的便携机,你可以毫不费力地看到最后一次数据同步时的数据映像).

好吧,说实话,关于OLEDB我也木有真正体会到它的魅力之所在,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它比ODBC功能更强大,使用更方便。它依赖于ODBC,是在ODBC之上的一次封装。暂时就这么理解吧。


至于ADOADOActiveXDataObjects是一个用于访问数据源的COM组件。它提供了编程语言和统一数据访问方式OLE DB的一个中间层。允许开发人员编写访问数据的代码而不用关心数据库是如何实现的,而只用关心到数据库的连接。访问数据库的时候,关于SQL的知识不是必要的,但是特定数据库支持的SQL命令仍可以通过ADO中的命令对象来执行。


说道ADO,可谓是后起之秀啊,其实,在它之前,出现过DAO和RDO,但随着ADO的推出,它成为在Windows NT 4.0和Windows 2000操作系统上开发数据库应用程序的首选。它将对象模型统一化,改由数据库厂商发展数据提供者(data provider,这个模式在此时奠基),从这点来说,貌似它跟ODBC功能类似,但是,它是建立在ODBC和OLEDB之上的又一次封装。而且ADO本身则是与数据源无关 (data source independent) 的开发方法,这让它迅速的获得了使用ASP与Visual Basic开发人员的青睐,顺利取代DAO与RDO等模型。


纯语言的描述可能不太直观,让大家看一张图片。

简单给大家解释一下,最上面的是我们编写的程序,最下面的是数据库,而中间的就是今天的主要内容——一些数据库访问技术。从第二部分我们可以看出,ODBC位于数据访问的最底层,OLEDB次之,ADO位于最上层。我们的应用程序可以通过三种方式访问数据库,分别是应用程序——ODBC——数据库,应用程序——OLEDB——ODBC——数据库,应用程序——ADO——OLEDB——ODBC——数据库。到此为止,ODBC、OLEDB、ADO三者的关系应该清楚了。


最后所ADO.NET,ADO虽然是比较成功的产品,但ADO本身的架构仍然有缺陷,尤其是在开发网络应用程序时,Recordset无法脱机,严重影响了网络应用的开发。于是在1998年时,微软提出了一个下一代的应用程序开发框架 (Application Framework) 的计划。很荣幸,ADO.NET被包含在此计划之内,它引入了脱机型数据模型的概念,成功解决了ADO所不能及的问题。许多人将ADO.NET视为ADO的下一个版本,但其实它是一个全新的架构、产品概念。具体的ADO.NET介绍,参见详解ADO.NET


另外,想了解.NET的朋友,可以看看下面这篇博客:.NET世界各成员之间的关系



  • 12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