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oracle里面触发器的功能作用,举一个例子来说明:

           先查下触发器的功能和作用:

          触发器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存储过程,当使用下面的一种或多种数据修改操作在指定表中对数据进行修改时,触发器会生效:UPDATE、INSERT 或 DELETE。触发器可以查询其它表,而且可以包含复杂的 SQL 语句。它们主要用于强制复杂的业务规则或要求。例如,可以控制是否允许基于顾客的当前帐户状态插入定单。 

触发器还有助于强制引用完整性,以便在添加、更新或删除表中的行时保留表之间已定义的关系。然而,强制引用完整性的最好方法是在相关表中定义主键和外键约束。如果使用
 
 关系图,则可以在表之间创建关系以自动创建外键约束。有关详细信息,请参见表关系。 

使用触发器的优点 
触发器的优点如下: 

触发器是自动的:它们在对表的数据作了任何修改(比如手工输入或者应用程序采取的操作)之后立即被激活。 

触发器可以通过数据库中的相关表进行层叠更改。例如,可以在 titles 表的 title_id 列上写入一个删除触发器,以使其它表中的各匹配行采取删除操作。该触发器用 title_id 列作为唯一键,在 titleauthor、sales 及 roysched 表中对各匹配行进行定位。 

触发器可以强制限制,这些限制比用 CHECK 约束所定义的更复杂。与 CHECK 约束不同的是,触发器可以引用其它表中的列。例如,触发器可以回滚试图对价格低于 10 美元的书(存储在 titles 表中)应用折扣(存储在 discounts 表中)的更新。


举一个数据库实际的例子:
create or replace trigger tr_tp_departs   
before insert or update
on tp_departs   在tp_departs表上
for each row   //每行
begin
    :new.PINYIN := f_pinyin(:new.JGMC);  //建一个f_pinyin方法
end;

具体有什么作用呢?
见下图:
数据库里面创建一个触发器。
JGMC对应的软件开发部,PINYIN是:RJKFB

现在我想把JGMC改成:软件开发部好的,我直接改JGMC:

保存,刷新,再次查询:
PINYIN自动改成了:RJKFBHD

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
当你插入一条sql语句的时候需要在其他表中做得处理,比如增加了这个表的数据你想同时增加两个表的数据就需要用到触发器,因为在界面写业务逻辑往往很复杂,还不如直接在sql里写好,所以这时最好用到的就是触发器
看到这,相信你已经了解了触发器的简单功能和作用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