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失败项目经历

作者:匿名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551354/answer/3326068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个问题很多人回答的很真诚。我也勾起一段回忆。我就说一下PM初期一个记忆犹新的贷款中介平台项目。

背景
2005年的时候我还是一个青涩的2年级码农,泡在税务信息化领域中,当时的公司负责好几个地区的税务征管系统二次开发(有过CTAIS使用经历的人应该有印象,当初神码的很多征管功能傻大粗笨,很不受税局专管员待见,东部有钱的税局压根不屑于使用,都会养几个公司做二次开发)。

我天天在税务局信息中心坐班调接口和报表,我们能看到各类公司的申报记录。某天,公司来了一个银行的人负责市场拓展,他提了一个税务数据分析+贷款中介平台的概念,简单说就是利用财务税务数据分析,发现有潜在贷款需求的企业,并利用他的资源联合银行提供贷款产品,贷款成功后,公司从中收取服务费(这个理念当时可以说非常的超前,现在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所说也没有跳出我们当时想的框架中)。boss说你找一个研发配合你做产品规划,评审过了以后配研发资源,于是本人就入PM的坑了。

产品规划——针对小微企业贷款的中介服务

一期:财务税务数据采集并分析比对,寻找潜在贷款客户(完成)
我们很快利用技术和专业性积累,做了一个demo(当时公司的团队现在我都还在怀念,不少兄弟和需求经理都有中级会计师职称或者注会注税证书)。这个demo可以抓市面上大约30多种财务软件的数据,并且做一些简单的杜邦分析、现金流和纳税评估指标分析之类的报表。
税务数据主要是客户授权,想贷款那你提交税务报表,在线上传,当时主要是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报表。然后我们去税务局查。

二期(部分完成)
贷款中介网站,包括开户、老板身份验证、公司验证,各类工商执照扫描上传;财务税务报表上传(由于各地当时的税务报表可能不太一致,还专门做了一个小工具做报表格式转换),最后还有一个新潮的邀请码(那个时候我业余时间沉浸在网游中,直接照抄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绑定介绍人,给回扣,为后续渠道地推做准备)。
客户提交贷款申请,加入时限、利率等要求,整个系统会自动匹配推荐至少2家贷款产品供用户选择,这个时候我们预收部分服务费,开放出银行客户经理等联系方式。后面就是银行和客户之间的谈的事情。贷款成功以后,我们收取剩余的服务费。

三期(未完成)
引入具体的业务数据,比如餐饮酒店软件中的翻台数据、单一菜品毛利等。当时我们已经认识到单纯的财务税务报表分析是不够的(为什么,你找一家银行客户经理提交的贷前报告看看就知道了)

然后内测上线初期,我们一周之内预收的服务费收入做到了50多万,最大的单笔贷款额度是2000万。貌似成功了,但是不到1个月大批量退款出现了。因为贷款没有成功,预收的部分服务费需要退还。

反思失败的原因:
1.商业模式的硬伤,纯中介平台的模式不符合当时实际
因为我们自己不做放贷业务,做的是纯中介,所有的贷款产品都来自银行。银行才是大爷。我们通过技术手段和渠道资源筛选出来的客户都是所谓的次级客户,离着银行贷款门槛还有距离,这个认知差距,导致最后项目失控。
由于是纯中介平台,银行上门以后往往会要求客户增加抵押等等补充内容,造成客户反感,怨气放到平台和推荐人身上。

2.行业性风险考虑不足。过于依靠单一银行资源,盲目推进信用贷款。结果信贷政策1个月内发生突变,口子收紧。

3.貌似强调专业性,其实忽视客户。
我们做了很多适配工具(我们当时甚至要求客户填写一个3页的风险评估才能注册),但没有从贷款决策人、贷款执行人、银行客户经理等使用者角度考虑。
例1:我清楚的记得一个餐馆老板要贷款10万做新店装修,为了缴纳2000块的服务费,会计反复汇款3次都不成功,最后那老板直接找人办了一个大额信用卡解决问题。那个时候网银、支付宝之类都还没成气候。

4.没有沉下心来做打磨产品。过快的商业化,引入了资源型地推渠道,这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当时做税务系统,有比较多的税局专管员资源。他们介绍了不少企业老板和银行对接(记得我前面说的邀请码了吗,就是为了他们准备的)。前期引入不少客户,但是银行对接风险出来以后,这批人全部缩回去了,有些市局还发文不允许参与我们的项目,我们的税务主业投标也受到影响,这直接导致项目关门大吉。从此我明白了,渠道数量和渠道动员力有的时候不能划等号。

这个产品项目,我是PM、PD一把抓,全套跟进,做的很用心,结果很不理想,公司整个投入大约在100万左右。但是开始的中介模式是硬伤,后面再怎么专业化都补不回来的。不过对我冲击最大的还是技术不是万能的,方向模式错了一切休矣。我现在早已经脱离了代码一线,后面浮浮沉沉很多个产品和项目,都没有这个冲击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