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愿逝者安息,UEFI先驱——BIOS

如果你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用过计算机,那么你应该对计算机中基本输入输出系统(BIOS)很熟悉。事实上它存在了这么长时间也暗示这它需要被取代了(计算机世界里很少有技术能三十多年不变)。UEFI 正在慢慢的取代BIOS,这将会使我们的计算机体验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BIOS 为主板本身提供了核心功能,诸如开启硬件、为实际操作系统启动过程开始之前提供硬件系统启动。它本质上是一个主板的操作系统,你的操作系统不过是运行在它之上一个软件。

如果你曾今有过从USB设备而非硬盘启动操作系统的经历,那么一定有过在操作系统启动前狂按“F1”或“DEL”键时进入BIOS设置时那种神秘的乐趣。不过,BIOS有很多不足。这个过于陈旧的系统运行在仅仅1024KB的空间里,所支持的硬盘最多只能达到 2.2TB(1TB=1024GB),而且结构复杂,仅仅是为了增加支持一个新硬件就需要工程师做大量的工作......在它身上永远也看不到未来。

 

UEFI 介绍

现在我们有了统一可扩展固件接口(UEFI),UEFI并非真的替代BIOS,因为一些基本输入输出系统仍然需要用来启动主板。UEFI 存储在非易失性存储体(即断电后数据不消失,常见的硬盘闪存就属于这类)中,运行在计算机硬件和操作系统之间。

UEFI 相对传统的BIOS拥有许多优点。例如,UEFI支持的最大存储容量为 9.4 ZB(1ZB约为1100亿GB),是的,你没听错单位就是 ZB。这大概是现在所有互联网信息量总和的三倍多,这足够满足未来的容量扩充需求。

UEFI 看上去更像是一个迷你型操作系统。相对传统BIOS8位文本模式,UEFI 提供了访问计算机所有硬件的能力,这包括网络适配器(俗称网卡)、WiFi网络、USB端口、蓝牙、音效系统(声卡)、图形适配器(显卡),相对BIOS,UEFI是一个能力更加强大丰富的平台。

UEFI 初始化硬件更加快速,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更加“即时”的体验,并且它允许在启动系统之前进行安全验证。UEFI 能够连接网络,意味着计算机不用启动操作系统就能进行远程访问和维护。

各厂商生产的计算机中UEFI已经存在了一段时间了,但是它并未被完全利用和实现。然而,Windows 8 使用UEFI,这将开启微软下一代旗舰操作系统,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UEFI在这一领域成为主流。

 

转载请注明出处!

英文原文:http://www.pcworld.com/article/248426/r_i_p_bios_a_uefi_primer.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