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K或者ADS里_user_initial_stackheap函数的作用

KEIL ARM的帮助文件里对__main的描述:

程序的入口点在 C 库中的__main  处,在该点,库代码执行以下操作:

将非根运行区(只读和读写)从其载入地址复制到运行地址。同如果任何区被压缩,将它们从载入地址解压到运行地址。更多信息,请参阅链接器用户指南 。

清零 ZI 区域。

跳转到 __rt_entry。

如果不希望库执行这样的操作,可以如 例 2.1 中所示定义跳转到 __rt_entry的自有__main。

例 2.1. __main 和 __rt_entry

    IMPORT __rt_entry
    EXPORT __main
    ENTRY
__main
    B     __rt_entry
    END

库函数__rt_entry() 运行程序步骤如下:

调用 __rt_stackheap_init() 建立栈和堆。

调用 __rt_lib_init() 初始化引用的库函数、初始化语言环境 (locale),如果必要,还将为main()函数建立argc 和 argv。对于 C++,为任何顶级对象调用构造函数。

对于C++,为任何顶级对象调用构造函数作为 __cpp_initialize__aeabi_。更多信息,请参阅 C++ 初始化,建立和销毁 。

调用 main()函数 ———— 应用程序的用户级根。

从main()函数中,应用程序除了调用其他函数,还可调用库函数。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从 main()函数中调用库函数。从main()函数中调用库函数。

使用main()函数返回的值调用exit()。

/

从上面就可以看到__user_initial_stackheap的返回值到底是在哪里用到了,
就是“调用 __rt_stackheap_init() 建立栈和堆”这里,实际上还有其它的C库函数有用到,但肯定都是在__main之后,因为__main是C库函数的入口。

我说上面的代码没有调用__user_initial_stackheap,因为很明显,把STARTUP.S从头读到尾,根本没有调用__user_initial_stackheap的语句。那它在哪呢?“rt_misc.h”这个文件里有定义。

/*
* This can be defined to override the standard memory models' way
* of determining where to put the initial stack and heap.
*
* The input parameters R0 and R2 contain nothing useful. The input
* parameters SP and SL are the values that were in SP and SL when
* the program began execution (so you can return them if you want
* to keep that stack).
*
* The two `limit' fields in the return structure are ignored if
* you are using the one-region memory model: the memory region is
* taken to be all the space between heap_base and stack_base.
*/
struct __initial_stackheap {
    unsigned heap_base;                /* low-address end of initial heap */
    unsigned stack_base;               /* high-address end of initial stack */
    unsigned heap_limit;               /* high-address end of initial heap */
    unsigned stack_limit;              /* low-address end of initial stack */
};
extern __value_in_regs struct __initial_stackheap
__user_initial_stackheap(unsigned /*R0*/, unsigned /*SP*/,
                         unsigned /*R2*/, unsigned /*SL*/);

由于ARM应用的灵活性,可以通过分散加载文件来定义代码和变量的位置,所以堆栈的地址并不固定,这样,在ARM C库里的函数用到堆栈的地址时候,就用上面定义的变量来代替。

说它是不是多余,其实也不算,因为一般的STARTUP.S都只初始了栈,就是SP。没有初始堆,所以在这个函数里初始堆还是有必要的,而且这个函数的作用主要是返回堆栈的地址,这个地址除了初始化,还可以有其它的作用。毕竟我们不大方便在C语言里直接取SP的地址。

如果没有 B __mian 的话,就没有调用C库,也就用不到初始化C库。而不调用__main,直接进入main()当然是可以实现的,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