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理工大学第八届电子设计大赛 之 开关电源(2)

开关稳压电源

李展 周浩 白银浩

摘要

电源控制系统由220-18V 25W的变压器,3A整流桥,LM2576-adj开关电源控制芯片组成。电源前端通过220-18V 25W的变压器将220V的室电变成18V的交流电,通过整流桥和后端滤波电路对信号进行整流和整形,获得26V的直流信号。将直流信号送入LM2576-adj DC-DC转换器,最终获得15-18V的输出可调的电压源。通过采样电阻对电流进行采样,对采样后的信号使用LM358进行放大,放大后的信号使用单片机AD采样,实现电压电流的显示以及电流控制和报警。本项目创新性的设计了电压电流采集显示电路,极大的方便了电源的使用。

关键词:         变压器     整流桥   DC-DC   转换器 ADC

 

一、 系统方案

1.输出电压U0可调范围:15V-18V

方案一:使用脉宽调制芯片,例如SG3525以及N沟道的功率MOSFET构成全桥推挽式DC-DC开关电源电路。本方案输出比较灵活,常用于大功率工业控制中,成本相对较低,由于本方案需要自行绕制后端输出变压器以及滤波电感,结构繁琐且不易控制电源纹波,温度性能也不好。

方案二:使用集成开关电源控制芯片。采用大电流,输出可调的开关电源控制芯片。由于集成芯片输出线性度高,负载稳定度较高,稳定输出的温度范围大。但是芯片成本略高,效率相对较低。

由于本次电源要求输出功率较小(18V,1A)对电源纹波要求较高(<0.5V)同时转换效率要求不高(η>70%)。综合考虑后选择集成开关电源控制芯片LM2576adj来完成本次设计。

2.过流保护

方案一:使用继电器以及1Ω采样电阻对回路中的电流进行采样,设置电压比较电路。将采样后的电压信号与参考电压进行比较,如果大于参考电压则使用触发器关闭继电器,实现电路通断。本方案结构简单可靠性高,常用于工业控制,但是需要的采样电阻阻值较大,对电路输出能力造成一定影响。

方案二:使用单片机对回路中的电流进行AD采集,将采样后的电压与参考电压进行比较,如果大于参考电压则关闭继电器,实现电路通断。本方案控制灵活,并且对电源输出影响较小,但是成本较高。

由于本次设计可发挥项较多,我们设计了电压电流采样显示电路。灵活度较高故我们采用ATmage328单片机对电路进行控制。

 

3.系统框图1

二、理论分析与计算

2.1芯片介绍

LM2576系列是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生产的3A电流输出降压开关型集成稳压电路,它内含固定频率振荡器(52kHz)和基准稳压器(1.23V),并具 有完善的保护电路,包括电流限制及热关断电路等,利用该器件只需极少的外围器件便可构成高效稳压电路。

2

2.2芯片分析

(1)由数据手册可知,LM2576最大可调节电压为Voutmax=Vin-2.6V,整流后的电压可达到26V故输出可调节范围为0-23V。

(2)最大可输出3A电流完全可以达到题目要求18V 1A的指标。

(3)查数据表得下图

3

由上图可知在正常工作环境下输出纹波在±100mV完全可以达到题目要求。

(4)4

如上图所示在输入电压为20-30V,输出电流为3A时η>85%,满足题目要求的70%。

(5)LM2576引脚图如图所示。

6

芯片的第5脚为输出控制端,当其端口电压大于1.23V时芯片关闭输出功能。故只需使用单片机向5脚给出高电平,即可控制电源输出。

2.3 器件选择分析

(1)可调电阻

5

R1∈(1K,5K);

(2)滤波电感选择7

8

由上述公式和图表计算可得,滤波电感为470uh。

(3)输出电容9

计算可得电容≥22uF,为追求滤波效果本方案选择1000uF电容。

(4)自举二极管选择

10

根据上表本方案选择1N5822肖特基二极管作为自举二极管。

三、电路与程序设计

3.1.1 整形整流电路

11

3.1.2 LM2576输出电路

12

3.1.3 单片机及运算放大器的供电电源

13

3.1.4 电压电流采样放大电路

14

3.1.5 单片机采样报警电路

15

3.1.6 显示电路

16

3.2.1 控制程序代码
#define guoliu A0
#define led 2
#define buzzer 3
#define guo 4
int val = 0,flag=1;

void setup()
{
delay(100);
Serial.begin(9600);
Serial.print(“Right\n”);
pinMode(led,OUTPUT);
pinMode(buzzer,OUTPUT);
flag=1;
}

void loop()
{
val = analogRead(guoliu);
if (flag)
{
if (val>305)
{
flag=0;
}
digitalWrite(led,LOW);
digitalWrite(buzzer,LOW);
digitalWrite(guo,LOW);
Serial.println(val);
}
else
{
digitalWrite(led,HIGH);
digitalWrite(buzzer,HIGH);
digitalWrite(guo,HIGH);
Serial.print(“guoliu!\n”);
}
delay(500);
}

 

3.2.2 电路仿真

17

 

四、系统测试

1.测试仪器

(1)模拟示波器  GOS2102A

(2)DDS 函数信号发生器  AD9959

(3)数字万用表  U3402A

2.测试方案及测试条件

(1)电压电流测试

将输出接入18Ω负载电阻,使用数字万用表测试输出电流及电压。

(2)输出纹波测试

将带载后的输出两端接入模拟示波器,示波器采用交流耦合50mV/div观察输出波形。

(3)输出效率

使用万用表测量室电220V输入电流及电压。与第一步测试的电流电压进行比较。η=(V220*I220)/(I18*V18)

(4)过流保护测试

使用10Ω负载接入输出两端,测试电源是否关闭输出并且报警。

3.测试结果及分析

(1)电压电流测试1819

如上图所示在输入电压为18V时输出电流为1A并且15-18V可调,满足题目要求。

(2)输出纹波测试

20

如上图所示纹波≤100mV满足题目要求。

(3)输出效率

21

如上图所示室电输入电流为100mA电压为220V,通过计算可得效率为85%满足题目要求。

(4)过流保护测试

2223

如上图所示电流为1.8A时LM2576关闭输出并且电压报警。

 

五、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

[1]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奖作品选编 [M]. .2009.

[2] 黄智伟.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电路设计[M]. 版社 2009.

[3] 塞尔吉奥?弗朗哥.基于运算放大器和模拟集成电路的电路设计[M].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2010.

[4] 康华光.电子技术基础(模拟部分)[M]. 1979

 

附:技术要求

基本要求

(1)输出电压 U 可调范围:15V~18V。

(2)最大输出电流 I:1A。

(3)输出噪声纹波电压峰-峰值 U ≤0.5V(U =18V,I =1A)

 

(4)DC-DC 变换器的效率 ≥70%(U =18V,I =1A)

 

(5)具有过流保护功能,动作电流 I=1.5±0.2A。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