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激光器概述

2 篇文章 0 订阅
1 篇文章 0 订阅

     转自 光电科技协会 王诚博 

     http://blog.csdn.net/wcb425499094/article/details/76281097

     光纤激光器是我大二下学期来一直在学习的方向,其实原理都是相通的,并没有说气体、固体、光纤激光器这些激光器就有本质的区别,只是说他们的增益介质类别不同,基本的原理还是来自于《激光原理》这本书的。

        下面具体说一下光纤激光器,光纤激光器采用掺稀土杂质的光纤作为增益介质,泵浦光在纤芯内形成高功率密度,造成掺杂离子能级的“粒子数反转",当适当引入正反馈回路(构成谐振腔)时,便产生了激光振荡输出。

起源、发展背景和发展现状这里就不详细说明了,感兴趣的可以百度或者查找有关资料。

那么来说一下基本结构、分类和特点:

1.基本结构

如图(来自《激光原理》):

在掺杂光纤两端放上两块反射率经过选择的腔镜、或者直接在光纤两端抛光镀膜,就制成了最简单的光纤激光器。如上图,这

是一个典型的F-P谐振腔结构,左面腔镜是二镜,即对于泵浦光全部透射,对于正反馈激光则全部反射,以便有效利用泵浦

,同时防止泵浦光谐振。右面腔镜则对于激光是部分透射,以便生成激光同时产生正反馈谐振。杂光纤有两个作用,一个

是充当增益介质,泵浦光在光纤中传播时被其吸收,通过受激辐射产生激光。第二个作用就是充当波导,负责传输光波。光纤

激光器实际上就是一个波长转换器,能够吸收泵浦波长上的光子,输出另一种波长的光子。

2.分类

光纤激光器根据不同分类方式,有不同的分类。

从激光谐振腔腔型来分类,光纤激光器可分为环形腔结构和线形腔结构。说到线型腔结构就不得不提到分布Bragg反射(DBR)

和分布反馈(DFB)结构的光纤激光器,DBR结构用到了光纤Bragg光栅,是通过紫外激光照射光敏光纤制成的。其折射率呈

周期性变化,具有选频特性,只有满足Bragg条件的光被反射。

按照光纤结构来分,可分为单包层光纤激光器和双包层光纤激光器。双包层光纤激光器一般用来产生高功率激光。

按照增益介质的不同,光纤激光器可分为:晶体光纤激光器、非线性光学型光纤激光器、稀土类掺杂光纤激光器以及塑料激光

器四种。晶体光纤激光器采用激光晶体光纤作为增益介质,主要包括红宝石和Nd3+:YAG(掺钕的钇铝石榴石)等几种单晶

光纤激光器。非线性光学型光纤激光器则主要包括受激拉曼光纤激光器和受激布里渊光纤激光器两种。稀土类掺杂光纤激光器

是在光纤中掺入一些稀土杂质,比如镱、铒、铥、钬等作为增益介质构成的激光器。而塑料光纤激光器是指向塑料光纤中掺入

激光染料而制成的光纤激光器。

按照激光输出的时域特性,又分为连续激光器和脉冲激光器。连续激光器表示输出激光是连续的,强度保持不变,脉冲激光器

指激光是以脉冲的形式输出的,超短脉冲技术现在是比较热门的研究光纤激光器的领域。

按照激光输出的频域特性,又有单波长、多波长、单纵模、多纵模光纤激光器。如何测量光纤激光器的纵模,详细在我的另一篇

博文。

3.特点

光纤激光器作为第三代激光技术的代表,具有巨大的优势特点:

(1) 光束质量好,具有非常好的单色性、方向性和稳定性。

(2) 成本低。

(3) 转换效率高。

(4) 输出波长多,调谐方便。

(5) 温度稳定性好。

(6) 结构简单,小型化。

(7) 谐振腔内无光学镜片,具有免调节、免维护、高稳定性的优点。

(8) 兼容性好。便于与其他种类光纤和光纤器件相互匹配,使光纤集成十分简易方便。可以制成全光纤传输系统。

(9) 能胜任恶劣的工作环境,对灰尘、振荡、冲击、湿度、温度、电磁干扰有很高的容忍度。

大致简要介绍了一下光纤激光器,同时说明了一下光纤激光器的工作原理和优势,写的过程中也是对这些知识的总结梳理,令

我收益颇多。一些专业名词如果大家没看懂的话可以查找资料或者翻书来进一步了解。也可以私信或者发评论来和我探讨(其

实知识都很基础,大部分都来自《激光原理》)。同样,本文包含了一些个人的见解,会有一些说明解释不准确或者不正确的

地方,希望大牛们如果发现错误一定要指出来,我也一定会虚心接受,努力学习。







  • 6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