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SPSS Modeler 【5】 关联分析

7 篇文章 0 订阅
6 篇文章 1 订阅

SPSS 数据挖掘方法概述——关联、决策树

本实验是基于关联和决策树在数据挖掘中的应用。通过该实验,能够客观实际地理解关联分析和决策树的相关知识。

首先进行的是关联分析,之后利用关联分析的数据建立一个决策树。

1、关联分析

(1)          打开并查看数据文件。利用“可变文件”节点将“Demos”下的“BASKETS1n”添加节点中。然后使用“输出”选项卡下的“表”查看数据,如图 41 所示。这里的数据是某商场中的购买记录,共 18 个字段,1000 条记录,在后面的列中,值“T”表示已购买该商品,值“F”表示没有购买该商品。

 图 41 “表”窗口

 

(2)          确定关联分析字段。在这里中,需要对购买商品之间进行关联分析,即确定客户购买商品之间是否存在关联性,也就是说客户在购买一种商品时,购买另一种商品的概率是多少。所以,在这里,将选择记录中能够体现是否购买某商品的字段进行关联分析,其中有 fruitveg,freshmeat,dairy,cannedveg,cannedmeat,frozenmeal,beer,wine,softdrink,fish,confectione ry,共 11 个字段。

(3)          读入分析字段的类型。在工作区生成“类型”节点,并双击编辑,将上一步骤选出的 11 个字段的角色设定为“两者”,如图 42

 图 42“类型”节点编辑窗口(4)添加模型节点。分别在“类型”之后添加“Apriori”模型节点和“Crama”模型节点,如图43 所示。其中,“Apriori”模型是基于“最低支持度”和“最小置信度”进行关联性分析。

 图 43 工作区中的“Apriori”模型和“Crama”模型

 

(5)          运行并查看“Apriori”关联模型结果。运行“Apriori”模型的数据流,在右上侧生成数据模型,右键查看,如图 44 所示。表中可以看出,客户同时购买 frozenmealbeer、 cannedveg 的概率很高。因此,商家可以将这三种商品放在相邻的位置,以促进销量。

 

 图 44 Apriori”模型查看窗口

 

(6)          运行并查看“Carma”关联模型结果。运行“Carma”模型的数据流,在右上侧生成数据模型,右键查看,如图 45 所示。同样可以看出,客户同时购买 frozenmealbeer、 cannedveg 的概率很高。

 图 45 Carma”模型查看窗口

 

(7)          利用“网络”图进行定性关联分析。选定“类型”节点,双击“图形”选项卡下的“网络”,既可添加“网络节点”。然后,需双击编辑 “网络”节点,将步骤(5)中选择的 11 个字段选定为分析字段。运行该“网络”节点,则右上区域生成关联模型,查看该关联模型,如图 46。从图中表明,两点之间的线越粗,表示两者间相关性越强。同时可以通过调节下面的滑动点,查看相关性。

 图 46 “关联”模型查看窗口

  • 2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