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SPSS Modeler 【2】 两步聚类

IBM SPSS Modeler 实验

12、“两步”聚类分析实验

接下来,继续进行“两步聚类分析模型”的实验。

(1)          SPSS Modeler 中的“两步”聚类分析方法与 K-Means 聚类分析方法的前四步完全相同。

(2)          进行接入模型。首先,使用“两步”模型进行聚类分析。选中工作区的“类型” 节点,在下面“建模”选项卡中,找到“两步”模型,并双击。在工作区中,即得到一个“两步”模型节点,如图 12所示。

 图 12 工作区中的两步模型

 

(3)          同样,在此采用了默认的设置,因此直接运行。运行完毕之后,就可以在窗口右上侧框中看到“两步”聚类分析模型,右键单击该模型,并选择“浏览”。即可得到如图 13 的聚类分析图。

 图 13 “两步”聚类分析图

 

(4)          从图 13 中可以发现,“两步”聚类分析得到的是三个类,分类预测字段的重要性也由药类含量、钾含量、血压、钠含量、性别、年龄和胆固醇含量逐渐递减。

3Kohonen聚类分析实验

Kohonen 聚类分析实验的步骤也比较简单。

(1)          前四步同 K-Means 聚类分析完全相同,即完成数据的导入、生成类型节点等步骤。

(2)          进行接入模型。选中工作区的“类型”节点,在下面“建模”选项卡中,找到“Kohonen” 模型,并双击。在工作区中,即得到一个“Kohonen”模型节点,如图 14 所示。

 图 14 工作区中的“Kohonen”模型

 

(3)          运行“Kohonen”节点,得到聚类分析模型,如图 15

 图 15 Kohonen”聚类分析图

 

(4)          从表中的数据,可以看到模型将数据分成 类。对于分类,字段的重要性如下逐渐递减:药类含量、血压、钾含量、性别、胆固醇含量、钠含量、年龄。其他信息也可以从模型中获得。

4、聚类分析模型

以上,完成三种聚类分析的建模。接下来,利用 K-Means 得到的结果进行模型分析。

(1)           添加 K-Means 模型。选定工作区中的“类型”节点,双击右上侧的“K-Means  模型,即将 K-Means 模型添加到工作区中。

(2)           查看 K-Means 模型。利用“输出”选项卡中的“表”节点对模型的数据进行查看,如图 1-16。在表中,可以看到每个病人所属的类型,表中最后一列“$KND-K-Means” 是指每一个元素距离类中心的距离,距离越小,表示效果越好。

 图 16 用于查看“K-Means”的表 

 

(3)           采用其他形式查看聚类结果。除了“表”的查看方法外,还可以利用其它的查看方式。在这里,采用“图形”选项卡下的“分布”节点进行展示。选定“K-Means”节点,双击“分布”,即可得到“分布节点”。然后,双击该节点,既可以为图选定字段,如图 17 所示。在这里,将“字段”选为“$KND-K-Means”,颜色选为“Drug”,点击运行。

 图 17 “分布图形”节点编辑窗口

 

(4)           分析分布图。如图 18 所示,从分布图中可以看到每个聚类所占的比例和个数,以及该类所拥有的药类。

 图 18 K-Means”聚类分布图

5、直接分析数据

除了对聚类分析模型进行分析外,还可以对源数据直接分析。在这里,使用“图形”选项卡下的“集合”节点对原始数据进行分析。

(1)          添加“集合”节点。选定“DRUG1n”节点,双击“集合”,既可以添加“集合” 节点到工作区中。

(2)          选择分析的字段。在这里,双击“集合”节点,将 “图”选项卡中的“收集” 下拉列表设置为“Na”,“超出”下拉列表设置为“K”,如图 19 所示。

 图 19 “集合”节点编辑窗口

 

(3)          运行节点流。运行该节点流,既可获得如图 20 的分布图。图中横轴表示“K 的含量,纵轴表示在横轴上所有拥有“K”含量对应的病人所含有的“Na”含量之

 图 20 节点流分布图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