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C和RMI区别

作者:nothing

原作网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824ce20a0100v7kn.html


远程对象方法调用并不是新概念,远程过程调用 (RPC-remote procedure call) 已经使用很多年了。远程过程调用被设计为在应用程序间通信的平台中立的方式,它不理会操作系统之间以及语言之间的差异。即 RPC 支持多种语言,而 RMI(Remote Method Invocation)只支持 Java 写的应用程序。
   另外 RMI 调用远程对象方法,允许方法返回 Java 对象以及基本数据类型。而 RPC 不支持对象的概念,传送到 RPC 服务的消息由外部数据表示 (External Data Representation, XDR) 语言表示,这种语言抽象了字节序类和数据类型结构之间的差异。只有由 XDR 定义的数据类型才能被传递, RPC 不允许传递对象。可以说 RMI 是面向对象方式的 Java RPC 。
RMI和RPC之间最主要的区别在于方法是如何被调用的。在RMI中,远程接口使每个远程方法都具有方法签名。如果一个方法在服务器上执行,但是没有相匹配的签名被添加到这个远程接口上,那么这个新方法就不能被RMI客户方所调用。
在RPC中,当一个请求到达RPC服务器时,这个请求就包含了一个参数集和一个文本值,通常形成“classname.methodname”的形式。这就向RPC服务器表明,被请求的方法在为“classname”的类中,名叫“methodname”。然后RPC服务器就去搜索与之相匹配的类和方法,并把它作为那种方法参数类型的输入。这里的参数类型是与RPC请求中的类型是匹配的。一旦匹配成功,这个方法就被调用了,其结果被编码后返回客户方。


From 百度知道(http://zhidao.baidu.com/link?url=q6UrlsJGAep9mb_gvK817dSzt_y0kYRKDBLJVhlJH3IhnGe6UB0y4W1YzcPu09ONY2CHJB2yrhHxKgRd5-oxUq)


分布式计算系统要求运行在不同地址空间不同主机上的对象互相调用。各种分布式系统都有自己的调用协议,如CORBA的IIOP(Internet InterORB Protocol), MTS的DCOM。那么EJB组件呢?在Java里提供了完整的sockets通讯接口,但sockets要求客户端和服务端必须进行应用级协议的编码交换数据,采用sockets是非常麻烦的。 
一个代替Sockets的协议是RPC(Remote Procedure Call), 它抽象出了通讯接口用于过程调用,使得编程者调用一个远程过程和调用本地过程同样方便。RPC 系统采用XDR来编码远程调用的参数和返回值。 


但RPC 并不支持对象,而EJB构造的是完全面向对象的分布式系统,所以,面向对象的远程调用RMI(Remote Method Invocation)成为必然选择。采用RMI,调用远程对象和调用本地对象同样方便。RMI采用JRMP(Java Remote Method Protocol)通讯协议,是构建在TCP/IP协议上的一种远程调用方法。 


RMI调用机制 
RMI 采用stubs 和 skeletons 来进行远程对象(remote object)的通讯。stub 充当远程对象的客户端代理,有着和远程对象相同的远程接口,远程对象的调用实际是通过调用该对象的客户端代理对象stub来完成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