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高并发,防止库存刷爆

28 篇文章 0 订阅
7 篇文章 0 订阅


【先select后update】

  1. beginTranse(开启事务)
  2. try{
  3.     $result = $dbca->query('select amount from s_store where postID = 12345');
  4.     if(result->amount > 0){
  5.         $dbca->query('update s_store set amount = amount - 1 where postID = 12345');
  6.     }
  7. }catch($e Exception){
  8.     rollBack(回滚)
  9. }
  10. commit(提交事务)

 

  以上代码就是我第一次的写法,看似问题不大,其实隐藏着巨大的漏洞。数据库的访问其实就是对磁盘文件的访问,数据库中的表其实就是保存在磁盘上的一个个文件,甚至一个文件包含了多张表。例如由于高并发,当前有三个用户a、b、c三个用户进入到了这个事务中,这个时候会产生一个共享锁,所以在select的时候,这三个用户查到的库存数量都是>=0的。

 

  然后是update,假如这三个用户同时到达update这里,这个时候update更新语句会把并发串行化,也就是给同时到达这里的是三个用户排个序,一个一个执行,并生成排他锁,在当前这个update语句commit之前,其他用户等待执行,commit后,生成新的版本;这样执行完后,库存肯定为负数了。但是根据以上描述,我们修改一下代码就不会出现超买现象了,代码如下:

 

【先update后select】

  1. beginTranse(开启事务)
  2. try{
  3.     $dbca->query('update s_store set amount = amount - 1 where postID = 12345');
  4.     $result = $dbca->query('select amount from s_store where postID = 12345');
  5.     if(result->amount < 0){
  6.        throw new Exception('库存不足');
  7.     }
  8. }catch($e Exception){
  9.     rollBack(回滚)
  10. }
  11. commit(提交事务)

 

  另外,更简洁的方法:

 

【update & select合并】

  1. beginTranse(开启事务)
  2. try{
  3.     $dbca->query('update s_store set amount = amount - 1 where amount>=1 and postID = 12345');
  4. }catch($e Exception){
  5.     rollBack(回滚)
  6. }
  7. commit(提交事务)

 

========================================补充=============================================

 

1、这个肯定不能直接操作数据库的,会挂的。直接读库写库对数据库压力太大,要用缓存

  把你要卖出的商品比如10个商品放到缓存中;然后在memcache里设置一个计数器来记录请求数,这个请求书你可以以你要秒杀卖出的商品数为基数,比如你想卖出10个商品,只允许100个请求进来。那当计数器达到100的时候,后面进来的就显示秒杀结束,这样可以减轻你的服务器的压力。然后根据这100个请求,先付款的先得后付款的提示商品以秒杀完。

 

2、首先,多用户并发修改同一条记录时,肯定是后提交的用户将覆盖掉前者提交的结果了。这个直接可以使用加锁机制去解决,乐观锁或者悲观锁。

 

  悲观锁(Pessimistic Lock), 顾名思义,就是很悲观,每次去拿数据的时候都认为别人会修改,所以每次在拿数据的时候都会上锁,这样别人想拿这个数据就会block直到它拿到锁。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里边就用到了很多这种锁机制,比如行锁,表锁等,读锁,写锁等,都是在做操作之前先上锁。

 

  乐观锁(Optimistic Lock), 顾名思义,就是很乐观,每次去拿数据的时候都认为别人不会修改,所以不会上锁,但是在更新的时候会判断一下在此期间别人有没有去更新这个数据,可以使用版本号等机制。乐观锁适用于多读的应用类型,这样可以提高吞吐量,像数据库如果提供类似于write_condition机制的其实都是提供的乐观锁。

 

  两种锁各有优缺点,不能单纯的定义哪个好于哪个。乐观锁比较适合数据修改比较少,读取比较频繁的场景,即使出现了少量的冲突,这样也省去了大量的锁的开销,故而提高了系统的吞吐量。但是如果经常发生冲突(写数据比较多的情况下),上层应用不不断的retry,这样反而降低了性能,对于这种情况使用悲观锁就更合适。

 

 3、不建议在数据库层面加锁,建议通过服务端的内存锁(锁主键)

  当某个用户要修改某个id的数据时,把要修改的id存入memcache,若其他用户触发修改此id的数据时,读到memcache有这个id的值时,就阻止那个用户修改。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