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中信号和槽函数的3种映射方法

在Qt Creater中提供了三种建立信号和槽的方法,详细介绍如下:

实现功能:点击OK按钮,TextLabel显示“Hello World”

详细过程:

首先,运行Qt Creater,建立Qt Gui application工程。


其次,在点击.ui文件,在控件栏选择“pushButton”和“TextLabel”控件。设计界面如下图:


最后,是选择3种建立信号和槽的方法,具体如下:

第一种方法:

1)在头文件mainwindow.h的类MainWindow的定义中声明槽函数,代码如下:

[objc]  view plain  copy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1. public slots:  
  2.     void on_pushButton_clicked();  
2)在mainwindow.cpp文件中,定义槽函数,代码如下:

[objc]  view plain  copy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1. void MainWindow::on_pushButton_clicked()  
  2. {  
  3.     ui->label->setText("Hello World");  
  4. }  
3)建立映射,在类MainWindow的构造函数中添加如下语句,以便将信号和槽函数进行连接:

[objc]  view plain  copy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1. connect(ui->pushButton,SIGNAL(clicked()),this,SLOT(on_pushButton_clicked)));  
connect()函数的原型为:

#include < QObject>

static bool QObject::connect(const QObject *sender, const char *signal, const QObject *receiver, const char *member);

sender和receiver分别指定了被关联的信号和槽的发送者和接受者,signal是信号,Qt要求必须使用宏SINGAL将信号函数指针转化为指定的类型。member是槽函数,Qt要求必须使用宏SLOT转换函数指针。宏SIGNAL和宏SLOT的参数形式如下:SIGNAL(funname(param_type1,param_type2...)、SLOT(funname(param_type1,param_type2)

funname是函数名,param_typex是函数中的参数类型。

4)编译运行即可。

第二种方法:

右击“OK”按钮,选择“Go to slot...”,选择clicked(),单击OK,即完成信号和槽函数的链接。clicked是信号函数,槽函数是on_pushButton_clicked();


在自动生成的槽函数on_pushButton_clicked()中重复第一种方法的步骤2即可,编译、运行。

第三种方法:

1)右击界面选择“change signals/slot”(改变信号/槽)选项,单击“+”,添加新的槽函数,如图。单击“OK”,完成槽函数的添加。


2)在窗体编辑区的下方有信号和槽的映射窗口,单击做上角的加号,出现一行新的映射,在这里编辑映射函数。结果如下图:


3)重复第一种方法的第1、第2步,完成槽函数的声明和定义。

4)编译运行。

最终效果如下:


点击OK按钮即可打印“Hello World”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