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复制算法-附件B-Version vectors算法介绍和不足

附件B-Version vectors算法介绍和不足

Version vectors算法在分布式操作系统LOCUS中提出【Pope et al.1981】,用于检查分布式系统中,在网络中断期间对数据进行的并发修改是否存在冲突。下面对Version vectors算法进行说明,然后再论述该算法的不足。

Version vectors算法介绍

每一个副本节点对于文件f保存一个版本向量version vectors,(包含多个版本元素的向量)。Version vectors用来记录不同节点对于该文件的修改。向量含有N个元素,N为拥有该文件的节点数。向量中每一个元素,比如( Si : vi )表示,节点Si上对文件f进行了共vi次修改。通过比较不同节点保存的version vectors向量可以发现节点间的更新冲突。

先介绍一个概念,向量间的包含关系。对于同一个文件f的两个不同向量V和V’,即两个不同节点各自保存的向量。如果向量V中的每一个元素vi >= vi’,那么就称向量V包含向量V’,V’包含于V。

根据这个关系,可以定义节点更新间的冲突。对于同一个文件f的两个向量V和V’, 如果向量V不包含V’,同时V’也不包含V,则视为节点更新冲突。比如对于文件f,节点A上的向量V=<A:3,B:1,C:2>,节点B上的向量V’=<A:2,B:4,C:2>。

因为3>2, 1<4, 2=2 所以V不包含V’;同时,2<3, 4>1, 2=2,V’也不包含V,故在节点A和节点B上进行的修改是冲突的。

假设文件f,在状态<A:2,B:1,C:2>时,节点A和B是一致的。因网络中断,用户在A上进行了一次修改,在B上对文件进行了2次修改,这样就形成前面提到的两个向量。利用Version Vectors算法可以准确的识别出在A,B上进行的修改是冲突的。

Version vectors算法不足

a.仅对单个文件的并发修改有效,对于多个对象的修改无法识别。

对于单一文件系统,当一个文件被编辑时,如果对其目录进行重命名、删除等操作,是不允许的。必须在文件保存后,才能对目录进行重命名或删除操作。但对于分布式系统,用户可以在两个节点上分别进行目录重命名和文件编辑操作。利用Version vectors算法是无法识别这样的并发修改。

因为Version Vectors是针对每个文件进行信息的保存。上面的情况,目录重命名会影响到多个文件,但修改的仅是该目录的Version Vector向量。当两个节点交换更新时就无法识别冲突。当然我们可以修改对Version Vector向量的更新过程,比如当对目录进行操作时,递归的更新其所含文件、子目录的Version Vectors。这意味着需要将不同应用的语义信息移入答Version Vectors算法的更新过程中。

Version Vectors对于单个文件,简单并发更新可以识别。对于多个对象,且对象间存在一定语义约束的情况,Version Vectors算法无法适用。

b.持有文件副本的节点不能灵活扩展

Version vectors从一开始就规定了该文件持有的副本数。当需要有更多的节点持有该副本时,需要辅助的算法进行。在Dynamo系统中也采用了Version Vectors算法。假设Dynamo中对于每个文件默认提供三个副本,那么就会有三台电脑同时持有该文件。如果对文件的请求增多,需要增加该文件的副本来满足更多的请求。这时就需要扩展已持有该文件副本节点的Version vector向量,让向量支持更多的元素,从而支持新的节点加入。在节点频繁伸缩情况下,Version vector的开销就很大。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