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定GCC 库文件 和头文件 搜索路径

如果我们项目在开发的时候,引用了其它的第三方库文件,可以会在GCC编译的时候,出现找不到库文件或者其它的错误,如之前在用libosip库的时候,没有指定库的安装路径,默认安装路径是/usr/local/lib目录下。

GCC在编译的时候,需要头文件和库文件进行连接,其会搜索指定的目录来查找所需要的头文件和库文件,-I 选项可以向GCC的头文件搜索路径中添加一个新的搜索目录,如:

[html]  view plain copy
  1. gcc sip.c -I /usr/local/include -o sip_client  
表示在/usr/local/include目录下有编译时候所需要的头文件,因此用-I 指定路径,这样GCC就能够顺利的找到这些文件。

如果是库文件,就用-L选项指定,如:

[html]  view plain copy
  1. gcc sip.c -L /usr/local/lib -leXosip2 -o sip_client  
这会向GCC编译的时候,添加库文件的搜索路径, 这可以看到,必须通过-l 指定所需要的库,才可以运行


值得好好解释一下的是-l选项,它指示GCC去连接库文件libfoo.so。Linux下 的库文件在命名时有一个约定,那就是应该以lib三个字母开头,由于所有的库文件都遵循了同样的规范,因此在用-l选项指定链接的库文件名时可以省去 lib三个字母,也就是说GCC在对-lfoo进行处理时,会自动去链接名为libfoo.so的文件。

一个要注意的问题

      我们知道linux下的库文件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动态链接库,就是.so文件,第二种是静态链接库文件,一般都是.a文件,这两种库文件的差别是:程序在运行时,所需要的代码是在运行时动态加载的,还是在编译的时候静态加载的。在默认的情况下,GCC会优先使用动态链接库,也就是说如果so和.a文件同时存在的时候,会优先使用.so文件。如果我们希望程序使用静态链接库,可以加上-static选项,强制其使用静态链接库。路径都是用-L选项来指定。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