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D与TDD工作原理

FDD与TDD工作原理

  频分双工(FDD)和时分双工(TDD)是两种不同的双工方式。FDD是在分离的两个对称频率信道上进行接收和发送,用保护频段来分离接收和发送信道。FDD必须采用成对的频率,依靠频率来区分上下行链路,其单方向的资源在时间上是连续的。FDD在支持对称业务时,能充分利用上下行的频谱,但在支持非对称业务时,频谱利用率将大大降低。

  TDD用时间来分离接收和发送信道。在TDD方式的移动通信系统中,接收和发送使用同一频率载波的不同时隙作为信道的承载,其单方向的资源在时间上是不连续的,时间资源在两个方向上进行了分配。某个时间段由基站发送信号给移动台,另外的时间由移动台发送信号给基站,基站和移动台之间必须协同一致才能顺利工作。

  TDD双工方式的工作特点使TDD具有如下优势:能够灵活配置频率,使用FDD系统不易使用的零散频段;可以通过调整上下行时隙转换点,提高下行时隙比例,很好地支持非对称业务;具有上下行信道一致性,基站的接收和发送可以共用部分射频单元,降低了设备成本;接收上下行数据时,不需要收发隔离器,只需一个开关即可,降低了设备的复杂度;具有上下行信道互惠性,能够更好地采用传输预处理技术,如预RAKE技术、联合传输技术、智能天线技术等,能有效地降低移动终端的处理复杂性。

TDD就是时分双工,就是上下行采用不同的时隙来区分,他们的载波频率是一样的。比如可以分成4个时隙,你可以选择1,2时隙作为上行,3,4时隙作为下行,这样上下行的数据速率是一样的,是对称的。也可以选择1时隙上行,2-4时隙下行,这样下行速率就是上行的3倍,是不对称的。这个上下行占用的时隙是可以变化的,所以说TDD适合不对称及对称数据业务5 o, |# b4 A# g* w/ N1 d* A1 V
FDD就是频分双工,上下行用不同的频率区分,例如上行使用900MHz,下行使用950MHz,就像GSM一样,上下行都是占用整个时间的,他们的数据速率是一样的,所以适合对称数据业务。
& |9 \+ l2 Q) z* s
抗多普勒效应,TDD使用同一频率的不同时隙来进行上下传播,这就要求较高的时钟同步精度,所以移动性差。优点是:不需要成对的频率,能使用各种频率资源,适用于不对称的上下行数据传输速率,特别适用于IP型的数据业务;上下行工作于同一频率,电波传播的对称特性使之便于使用智能天线等新技术,达到提高性能、降低成本的目的;

TDD信号和FDD信号的区别 
TDD和FDD主要的区别在于:TDD系统工作采用半双工的方式,基站只有在下行时隙发射信号,移动台只有在上行时隙发射信号;

FDD系统采用全双工方式,基站和移动台可以一直都在发射信号。


  • 0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