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 -- 宝马中国技术中心主管Carsten Isert:走近 “智能汽车”

自己非常喜欢《程序员》杂志,《程序员》杂志在一定程序上很能开阔我们的视野。因此,一直都想推荐给大家。

方便大家相互学习交流,本文转自《程序员》杂志

————————————————————————————————————————————————————————————————————————————

《程序员》| 作者 徐威龙

摘要:WWDC 2013上,苹果互联网软件及服务部高级副总裁Eddy Cue宣布,iOS操作系统将进军汽车领域。老牌汽车制造商早在几年前就已开始了对汽车智能化的探索,作为传统汽车制造商,宝马在这股汽车智能化的浪潮中有哪些作为?


WWDC 2013上,苹果互联网软件及服务部高级副总裁Eddy Cue宣布,iOS操作系统将进军汽车领域,并展示了将在自己2014款车型中使用iOS技术的厂商名单,包括梅赛德斯-奔驰、法拉利、英菲尼迪在内的12家汽车厂商均有入选。其实,老牌汽车制造商早在几年前就已开始了对汽车智能化的探索。2007年福特与微软合作,开发了车载SYNC系统,其AppLink平台也于日前向iOS和Android开发者开放了API;宝马的ConnectedDrive系统将在2014年支持苹果的Siri Eyes Free免提技术;而Tesla的出现更是给“电动汽车”这个旧概念带来了新的活力。 

面对这一切,难怪人们发出“硅谷正在攻陷底特律”的惊呼。作为传统汽车制造商,宝马在这股汽车智能化的浪潮中有哪些作为?对于汽车的未来,又有哪些畅想?宝马集团中国技术中心主管Carsten Isert将与我们畅谈“智能汽车”的现状与未来发展。


Carsten:租车服务并不会影响人们对私有车的需求,汽车公司也会为用户推出专属服务

当汽车遇见了移动互联网

《程序员》:你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Carsten:我的主要职责是针对未来长期产品的发展,督导宝马中国的研究项目与活动,包括对可应用到汽车中的技术进行评估、思考未来技术的发展方向,以及推动产品开发部门与其他公司的合作,并与合作伙伴探讨可行的研发话题。

《程序员》:移动互联网技术在宝马的产品中有哪些应用?

Carsten:目前,我们已将iPhone整合进汽车中,用iPhone的标准USB接线将手机和汽车连接起来之后,就可以在手机屏幕上对汽车的主要功能进行控制,同时,手机也可以代替导航系统使用。另外,我们还开发了ConnectedDrive的同名应用,用户可以通过iDrive接口使用一些常用的应用,除了包括Facebook、Twitter、Pandora、Rhapsody、TuneIn Radio等热门应用外,还针对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支持百度、豆瓣等网站的移动版。未来,几乎每台宝马车都会装载一张SIM卡,用来支持车内数据的传输。

《程序员》:“智能化”除了在“车内”有所体现以外,在“车外”,比如保护行人或减少事故的发生上,你们有哪些举措?

Carsten:首先,可以通过摄像系统和雷达系统使汽车与其他物体建立联系,这既包括与其他车进行通信,也包括与路面设施进行通信,比如危险警告系统。危险警告系统就是让交通工具间进行信息交换,这套系统可以通过远程无线网络与周围的交通工具交换信息,甚至访问交通灯系统的数据。当所有物体都“连接”起来,事故的发生率就会降低。在电动汽车方面,恒速控制器(Cruise Control)会对雷达测量出来的汽车与障碍物之间的距离做出反应,使汽车自动保持在适当的速度,这套系统还可以使汽车紧跟前面的车辆,做出加速、减速、停车等判断;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ane Departure Warning)会在汽车偏离车道时发出警告,从而保证行人的安全。

《程序员》:这些技术和设备的使用是否会抬高成本?

Carsten:从目前来看是这样。在设备方面,虽然相机的价格已非常便宜,但激光扫描仪和雷达系统的价格还非常高,动辄几十万元人民币。因此,我们尽量尝试将这些功能整合进汽车内,使价格可以接受。但不可否认,在开始阶段,成本依然会保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


Cruise Control会对汽车与障碍物间的距离做出反应,使汽车保持在适当的速度

真的可以“无人驾驶”?

《程序员》:你刚才提到的“电动汽车”目前确实是个很热的概念,但人们的看法却褒贬不一。电动汽车想要达到更高的市场渗透率,哪些方面还需改进?

Carsten:电动汽车如果想更快地发展,电池技术是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目前,电动汽车的行驶距离还比较有限(只有150~160公里左右)。这个距离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来说不是什么大问题,但要想长途驾驶,就不是那么方便了。与电池技术相对应的是,充电设备作为基础设施的普及度,要定点安置充电站,电动汽车才有意义。除此之外,充电接口的标准化以及如何打造清洁的电力能源等,都是技术上需要思考的问题。

《程序员》:Google的无人驾驶技术看上去十分炫酷,你认为这种自动驾驶的模式会成为未来汽车的主流吗?

Carsten:我不这么看。我认为这个概念不应该叫“无人驾驶”,而应该是“辅助驾驶”。所谓的“无人驾驶汽车”并不是说完全不依靠人进行操作,而是以最高的自动化性能对驾驶过程进行辅助。而且,驾驶汽车是一种愉悦的体验,我们不希望这种愉悦感被无人驾驶技术夺去。但无人驾驶技术依然可以运用在很多场景中,比如当你被堵在路上时,你可以用恒速控制系统紧跟前面的车辆,自动在队伍中流动。另外,在一些影视作品中,高富帅的男主角通过对某些系统进行设置,使他们的车速一直比“坏人”的速度快,这也是无人驾驶的一种体现。实际上,这些技术让汽车在某种程度上具备了一些“机器人”的特性。

《程序员》:如果汽车在自动驾驶的状态下发生事故,责任该如何界定?

Carsten:这是个很重要的话题。从法律上来说,其实很难界定当事故发生时,驾驶员、对方肇事者、OEM(原始设备制造商)谁该为此负责。理论上说,我认为不同阶段对事故的认定也会有所不同,这类技术的诞生也需要经过大量的测试。毕竟从外面看来,人们很难想到车子当时是自动驾驶的,通常都会认为是驾驶员在操控汽车,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将这类技术定位为“辅助驾驶技术”的原因。为了帮助驾驶员在驾驶时集中注意力,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汽车制造商也试图利用技术手段做出了一些努力。比如我们会设计出更友好的交互界面、在驾驶员打瞌睡时把他们叫醒,以及推出基于iDrive Touch的车载移动热点,目标是使用内置LTE SIM卡(3G、EDGE卡通用)让车主可以随时随地使用Wi-Fi网络,减少驾驶员接电话、发邮件的风险。


“无人驾驶”剥夺了人们驾驶的乐趣,而“辅助驾驶”则通过技术手段对驾驶操作进行辅助

租车的发展取代不了私有车的需求

《程序员》:有人说,租车服务会大大挤压私有车的占有率,你对此怎么看?

Carsten:租车这个主意很棒,给人们带来了很多方便。在德国和美国的一些城市,我们也提供了类似服务,整个城市有几百辆可供租用的汽车,用户凭身份证和驾驶证就可以随意租用,并按使用的时间付费。但我认为,未来高档车和普通车的差距会进一步拉大,用户会更希望拥有自己的驾驶空间,以最舒适的方式去往目的地。而高档车厂商也会更多地为小众群体和需求各异的独立客户提供一系列个性化的专属服务,这是租车无法取代的。

《程序员》:宝马是否会与中国开发者展开合作?对中国开发者有哪些期望?

Carsten:我们与中国的各大院校及其他针对中国市场的本地合作伙伴都有过合作,并希望在软件开发方面可以有更多合作的机会。说到对开发者的要求,我想不只是对中国开发者,我们希望所有开发者都能写出整洁、设计精良、可读性强、方便维护的代码。另一点必须具备的素质是英语能力,因为你在编程时遇到的所有API接口和文档都是英文的,你必须要看懂上面的信息。除此之外,看待问题不要太过本土化,还需要有点国际眼光。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