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sl之BIO系列之10---BIO链的定位操作

BIO链的定位操作

    ---根据openssl doc/crypto/bio/bio_find_type.pod翻译和自己的理解写成

    

    (作者:DragonKing Mail:wzhah@263.net 发布于:http://gdwzh.126.com之openssl专业论坛)

    

    前面的一篇文章讲过BIO链的构造方法,这里讲的是在一个BIO链中,怎么查找一个特定的BIO,怎么遍历BIO链中的每一个BIO,这组函数定义如下(openssl/bio.h):

     BIO * BIO_find_type(BIO *b,int bio_type);

     BIO * BIO_next(BIO *b);

    

     #define BIO_method_type(b) ((b)->method->type)

    可以看到,这组函数中有两个是真正的函数,另一个则是宏定义,其中,bio_type的值定义如下:

     #define BIO_TYPE_NONE 0

     #define BIO_TYPE_MEM (1|0x0400)

 

     #define BIO_TYPE_FILE (2|0x0400)

    

     #define BIO_TYPE_FD (4|0x0400|0x0100)

     #define BIO_TYPE_SOCKET (5|0x0400|0x0100)

     #define BIO_TYPE_NULL (6|0x0400)

     #define BIO_TYPE_SSL (7|0x0200)

     #define BIO_TYPE_MD (8|0x0200)

     #define BIO_TYPE_BUFFER (9|0x0200)

     #define BIO_TYPE_CIPHER (10|0x0200)

     #define BIO_TYPE_BASE64 (11|0x0200)

     #define BIO_TYPE_CONNECT (12|0x0400|0x0100)

     #define BIO_TYPE_ACCEPT (13|0x0400|0x0100)

     #define BIO_TYPE_PROXY_CLIENT (14|0x0200)

     #define BIO_TYPE_PROXY_SERVER (15|0x0200)

     #define BIO_TYPE_NBIO_TEST (16|0x0200)

     #define BIO_TYPE_NULL_FILTER (17|0x0200)

     #define BIO_TYPE_BER (18|0x0200)

     #define BIO_TYPE_BIO (19|0x0400)

    

     #define BIO_TYPE_DESCRIPTOR 0x0100

     #define BIO_TYPE_FILTER 0x0200

     #define BIO_TYPE_SOURCE_SINK 0x0400

    可以看到,这些定义大部分都是根据各种BIO类型来命名的,但并不是跟现有的BIO类型是一一对应的,在以后的文章里,我会对这些BIO类型一一进行介绍,现在大家只要有一个概念就可以了。

    【BIO_find_type】

    

该函数在给定的BIO链中根据特定的BIO类型bio_type进行搜索,搜索的起始位置就是b。如果给定的类型是一个特定的实现类型,那么就会搜索一个给类型的BIO;如果只是一个总体的类型定义,如BIO_TYPE_SOURCE_SINK(就是sourc/sink类型的BIO),那么属于这种类型的最先找到的BIO就

是符合条件的。在找到符合的BIO后,BIO_find_type返回该BIO,否则返回NULL。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使用的0.9.5a以前版本,如果给输入参数b赋值为NULL,可能引起异常错误!

    【BIO_next】

    该函数顾名思义,是返回当前BIO所在的BIO链中的下一个BIO,所以,它可以用来遍历整个BIO链,并且可以跟BIO_find_type函数结合起来,在整个BIO链中找出所有特定类型的BIO。这个函数是在0.9.6版本新加的,以前的版本要使用这个功能,只能使用bio->next_bio来定位了。

    【BIO_method_type】

    该函数返回给定的BIO的类型。

    下面给出一个在一个BIO链中找出所有digest类型BIO的例子:

     BIO *btmp;

     btmp = in_bio; /* in_bio 是被搜索的BIO链 */

    

     do {

     btmp = BIO_find_type(btmp, BIO_TYPE_MD);

     if(btmp == NULL) break; /* 如果没有找到*/

     /* btmp 是一个digest类型的BIO,做些你需要做的处理 ...*/

     ...

    

     btmp = BIO_next(btmp);

     } while(btmp);

    

    到此为止,就已经基本写完了BIO的基础知识方面的东西,下面的文章将开始对每一个具体的BIO类型进行介绍,我想有了前面的这些铺垫和知识,后面的就轻松多了。请大家继续关注http://gdwzh.126.com的openssl专业论坛!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