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类加载机制

一 概述

 

虚拟机把描述类的数据从Class文件加载到内存,并对数据进行校验、 转换解析和初始化,最终形成可以被虚拟机直接使用的Java类型,这就是虚拟机的类加载机制。 

与那些在编译时需要进行连接工作的语言不同,在Java语言里面,类型的加载、 连接和初始化过程都是在程序运行期间完成的 。

二 类加载的时机

 

 

2.1 类的生命周期

 

 

图片来源于《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

加载、 验证、 准备、 初始化和卸载这5个阶段的顺序是确定的 ,而解析阶段则不一定 ,这是为了支持动态绑定。

 

2.2 什么时候开始

什么时候开始加载,Java虚拟机规范中并没有进行强制约束,但是对于初始化阶段,虚拟机规范则是严格规定了有且只有5种情况必须立即对类进行“初始化”(而加载、 验证、 准备自然需要在此之前开始),以下情况下,若类没有进行过初始化,则需要触发其初始化:

(1)遇到new、 getstatic、 putstatic或invokestatic这4条字节码指令时。常见场景:使用new关键字实例化对象的时候、 读取或设置一个类的静态字段(被final修饰、 已在编译期把结果放入常量池的静态字段除外)的时候,以及调用一个类的静态方法的时候。 

(2)使用java.lang.reflect包的方法对类进行反射调用的时候 。

(3)当初始化一个类的时候,如果发现其父类还没有进行过初始化,则需要先触发其父类的初始化。 

注意:接口在初始化时,并不要求其父接口全部都完成了初始化,只有在真正使用到父接口的时候(如引用接口中定义的常量)才会初始化。 

(4)当虚拟机启动时,用户需要指定一个要执行的主类(包含main()方法的那个类),虚拟机会先初始化这个主类 。

(5)如果一个java.lang.invoke.MethodHandle实例最后的解析结果是REF_getStatic、 REF_putStatic、 REF_invokeStatic的方法句柄 。

三 类加载的过程

 

加载过程包括:加载、 验证、 准备、 解析和初始化 。

3.1 加载

 

 

此阶段完成三件事:

(1)通过一个类的全限定名来获取定义此类的二进制字节流。

(2)将这个字节流所代表的静态存储结构转化为方法区的运行时数据结构。

(3)在内存中生成一个代表这个类的java.lang.Class对象,作为方法区这个类的各种数据的访问入口。

 

加载阶段完成后,虚拟机外部的二进制字节流就按照虚拟机所需的格式存储在方法区之中 ,加载阶段和连接阶段是交叉进行的。

3.2 验证

目的是为了确保Class文件的字节流中包含的信息符合当前虚拟机的要求,并且不会危害虚拟机自身的安全。 

3.3 准备

准备阶段是正式为类变量分配内存并设置类变量初始值的阶段,这些变量所使用的内存都将在方法区中进行分配。 这时候进行内存分配的仅包括类变量(被static修饰的变量),而不包括实例变量,实例变量将会在对象实例化时随着对象一起分配在Java堆中。  

3.4 解析

解析阶段是虚拟机将常量池内的符号引用替换为直接引用的过程 。

3.5 初始化

到了初始化阶段,才真正开始执行类中定义的Java程序代码 。在准备阶段,类变量已经赋过一次系统要求的初始值,而在初始化阶段,则根据程序员通过程序制定的主观计划去初始化类变量和其他资源 。

四 类加载器

 

从Java虚拟机的角度来讲,只存在两种不同的类加载器 :一种是启动类加载器(Bootstrap ClassLoader),这个类加载器使用C++语言实现是虚拟机自身的一部分;另一种就是所有其他的类加载器,这些类加载器都由Java语言实现,独立于虚拟机外部,并且全都继承自抽象类java.lang.ClassLoader。

Bootstrap ClassLoader :负责将存放在<JAVA_HOME>\lib目录中的,或者被-Xbootclasspath参数所指定的路径中的,并且是虚拟机识别的类库加载到虚拟机内中。

Bootstrap ClassLoader :负责加载<JAVA_HOME>\lib\ext目录中的,或者被java.ext.dirs系统变量所指定的路径中的所有类库,开发者可以直接使用。

Application ClassLoader:它负责加载用户类路径(ClassPath)上所指定的类库,开发者可以直接使用这个类加载器,如果应用程序中没有自定义过自己的类加载器,一般情况下这个就是程序中默认的类加载器。

五 双亲委派模型 

 

 

来源于《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

 

 

如果一个类加载器收到了类加载的请求,它首先不会自己去尝试加载这个类,而是把这个请求委派给父类加载器去完成,每一个层次的类加载器都是如此,因此所有的加载请求最终都应该传送到顶层的启动类加载器中,只有当父加载器反馈自己无法完成这个加载请求(它的搜索范围中没有找到所需的类)时,子加载器才会尝试自己去加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