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在迷茫期的程序员(尤其是Java程序员)入行了一年,感觉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做才能继续进步了,求指教

入行了一年,感觉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做才能继续进步了,求指教(V2EX)



@kafka0102 :做技术可以学的东西太多了,只是在不同的阶段做好不同的规划,要结合当前所做的事情去做更深入或广度的学习。以Java Web开发为例,至少可以拓展的点有:
1、Web框架的原理学习,比如Spring、Play等等,最好自己能写出个简易的MVC框架(几千行代码)。这样至少对常用设计模式、反射等技术很熟练了。


2、优秀代码研读。比如Java集合类、JUnit、Spring等源码,写出源码分析,会有很多收获。源码分析可以学一辈子的。


3、对Nginx、Tomcat、Jetty等Web server的深入学习。


4、对Redis、Mysql、Mongodb等存储的学习。也许环境受限,但至少可以做些实验性的研究,比如主从、简单集群的搭建和应用。


5、学习重构、模式、架构等偏虚的东西,但会对高编程境界很有帮助。


6、各种场景的性能优化。比如你写一个页面,能抗住多大并发流量?瓶颈出在哪?遇到问题该如何下手处理?


7、周边技能培养,运维、测试、前端、不一而足。


8、Java相对其他语言来说,代码易读性很好,可以学习使用的库和框架太多了。一段时间可以专门研究某套代码,时间久了,技能就提高多了。


--------------------------------------------------------------------------------------

@humiaozuzu  说点正经的
业务之外的:
个人时间管理,个人心智管理,个人目标管理,心智黑客,你可以把他们叫做 meta knowledge,元知识,学习知识的知识,管理人生的知识。

业务基础的知识:
算法,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原理,设计模式,编程语言的范式。我觉得最后一个是很多人忽视了的。

业务知识的扩展
不会运维的后端不是好的前端,这是纵向的。
横向的后端好多可以学的啊,邮件,CDN,统计分析,推荐系统,缓存,队列,推送,搜索,安全

前2项里很多东西的学习都是短时间看不到成效,需要在寂寞的时间里忍受孤独独自认真学习的。
写完后又抽了自己一巴掌,怎么又耐不住寂寞上v2ex了呢。

原文地址:http://v2ex.com/t/109974#reply64


-----------------------------------------------------------------------------------


最后,来一个资源,知道创宇研发技能表:http://blog.knownsec.com/Knownsec_RD_Checklist/v2.2.html


  • 8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