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进程间通信(C#)

08年9月入学,12年7月毕业,结束了我在软件学院愉快丰富的大学生活。此系列是对四年专业课程学习的回顾,索引参见:http://blog.csdn.net/xiaowei_cqu/article/details/7747205

进程间通信

命名管道

进程间通信的一种方式,Pipes:管道,分为无名管道:在父子进程间交换数据;有名管道:可在不同主机间交换数据,分为服务器方和客户方,在Win9X下只支持有名管道客户。

命名管道的命名

命名管道是一个有名字的,单向或双向的通信管道。管道的名称有两部分组成:计算机名和管道名,例如\\[host_name]\pipe\[pipe_name]\(括号内为参数)。对于同一主机来讲允许有多个同一命名管道的实例并且可以由不同的进程打开,但是不同的管道都有属于自己的管道缓冲区而且有自己的通讯环境互不影响,并且命名管道可以支持多个客户端连接一个服务器端。命名管道客户端不但可以与本机上的服务器通讯也可以同其他主机上的服务器通讯。

命名管道的连接

在服务器端第一次创建命名管道后等待连接,当客户端连接成功后服务器端的命名管道就用作通讯用途。如果需要再次等待连接,服务器端就需要再次打开命名管道(创建一个命名管道的实例)并等待连接。

对于客户端每次打开命名管道后建立与服务器间的连接,然后就可以利用命名管道进行通信,如果需要建立第二个连接则需要再次打开管道和再次建立连接。

创建命名管道时需要指定一个主机名和管道名,对于客户端来说可以是如下格式:\\[host_name]\pipe\[pipe_name]\也可以是\\.\pipe\pipe_name\其中.表示本机。而服务器端只能够在指定本机作为主机名,即只能使用下面的格式:\\.\pipe_name\。此外需要记住,在同一主机上管道名称是唯一的,一个命名管道一旦被创建就不允许相同名称的管道再被创建。

主要函数

管道服务器首次调用CreateNamedPipe()函数时,使用nMaxInstance参数指定了能同时存在的管道实例的最大数目。服务器可以重复调用CreateNamedPipe()函数去创建管道新的实例,直至达到设定的最大实例数。

服务器方通过该函数创建命名管道和打开已经存在的命名管道,其中lpName为管道名称,dwOpenMode为创建方式,可以是下面值的组合:

PIPE_ACCESS_INBOUND:管道只能用作接收数据。

PIPE_ACCESS_OUTBOUND:管道只能用作发送数据。

PIPE_ACCESS_DUPLEX:管道既可以发送也可以接收数据。(上面这三个值只能够取其中一个)

FILE_FLAG_WRITE_THROUGH:管道用于同步发送和接收数据,只有在数据被发送到目标地址时发送函数才会返回,如果不设置这个参数那么在系统内部对于命名管道的处理上可

能会因为减少网络附和而在数据积累到一定量时才发送,并且对于发送函数的调用会马上返回。

管道的连接管理,客户方在调用CreateFile后立即就能够建立服务器的连接,而服务器方一旦管道打开或创建后可以用

BOOL ConnectNamedPipe(
HANDLE hNamedPipe, // handle to named pipe
LPOVERLAPPED lpOverlapped // overlapped structure
);

来等待客户端的连接建立。如果希望在服务器方检测是否有连接到达,可以调用

BOOL WaitNamedPipe(
LPCTSTR lpNamedPipeName, // pipe name
DWORD nTimeOut // time-out interval
);

这里的lpNamePipeName直接使用创建管道时的名称,如果在服务器方希望关闭连接则调用

BOOL DisconnectNamedPipe(
HANDLE hNamedPipe // handle to named pipe
);
一旦连接被关闭,服务器方可以再次调用ConnectNamedPipe来建立连接。如果要关闭管道则直接调用CloseHandle。请注意这里提到的关闭管道和关闭连接是不同的意思,在同一个管道上可以依次反复建立连接,而且可以减小系统的负荷。而且如果指定了管道最大数量限制那么在打开的管道达到最大限制后如果不关闭旧管道就无法打开新管道。 对于客户方则无法关闭连接,而只能直接调用CloseHandle关闭管道。

数据的发送,不论是服务器还是客户方都可以通过ReadFile和WriteFile进行管道读写来达到通讯的目的。


【实验说明】

在 

  • 16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