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学生档案管理系统


问题描述


要求:模拟一个学生档案管理系统,系统用户是相关的教师和学生,日常的主要管理工作有:实现对学生档案信息的增加、删除、修改、查询等功能,学生基本信息的查询和管理、学生档案变动信息的查询和管理等。根据上述需求进行分析,系统至少应该实现如下功能:
(1)软件学院各年级的班级管理功能,包括班级信息(记录编号、年级、班级等信息)的查询、添加、删除、修改。
(2)学生信息管理功能,包括学生基本信息(学号、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籍贯、入校日期、所在院系、职务等信息)的查询、修改、删除、增加。
(3)教育经历管理功能,包括(教育经历编号、学号、开始日期、终止日期、学生名称、职务等信息)添加、查询、删除、修改。
(4)档案管理功能,包括(退学、休学、调转管理)的查询、添加、修改、删除。
(5)系统管理功能,包括(包括编号、姓名、密码、权限等信息)的添加、删除、修改、查询。

问题分析


传统的纸质档案的管理为每个学校的档案管理带来了一定麻烦,文件系统下的档案管理同样也显出弊端,在日益信息化的现在,用数据库来管理数据信息已然成为大的趋势。
我们小组准备针对此做一个学生档案管理系统。针对的用户有三类用户,分别为学生、教师与档案管理员。学生与教师只能进行查询而不能进行增删改查等功能,后述管理类型的功能只有管理员有权限进行,因此三者登录后所看见的界面就是不同的,无权使用该功能的用户我们直接就不让其看见此选项卡。
在设计数据库时,考虑到学生档案实际上就是由学生基本信息、奖惩记录等组成,因此我们认为没有必要为其建一张新的表或是将其看做一个实体,因为若是将其单独作为一个实体则其属性将会与学生的属性产生大量的重复,数据库中将会有大量的冗余,这是十分不科学的。我们通过建立视图即建立一个档案的虚表对其进行操作。我们认为权限表也是没有必要的,从实际角度来看,用户的权限是固定不变的,也是显而易见的,单独将其拿出建表反而觉得有些多余。根据我们的思考以及一些现实状况,我们对此进行了数据库的设计。
具体的数据库实现我们准备使用PowerDesigner进行E-R图与表的转换,之后用SQL Server2008进行数据库的建立。逻辑层的实现我们准备通过C#.Net Framework 3.5进行代码的编写,运用ADO.NET与LINQ相结合的方式对数据层数据进行操作。UI层我们设计了友好的人机交互界面以及通过PS手段对窗口进行美化,方便用户使用,也让用户有一个良好的使用环境。

系统的分析与说明</

  • 32
    点赞
  • 10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这个学期专业开了一门管理信息系统的课程,虽然说老师讲的是泛泛的知识,但是讲得还有点意思,毕竟自己在学习这方面的知识,老师讲知识点时,自己联系所学有些特殊收获,可是大部分未来同学不从事IT行业,专业涉及面还是太广了,对于这门课程的实验课,开发一个管理系统出来,绝对是需要“百度”的力量。 当初自己有些为了完成任务的目的,上网百度了一个”思路“,百度了一个需要用到的管理信息系统思想的案例,简化了一些过程,写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模拟学生档案管理系统,大部分知识就是数据库知识点,主要采用C/S开发模式,所以现在正在学习系统化B/S开发模式的知识。 首先是进行系统功能分析,以及系统流程分析: 紧接着就是根据分析结果设计数据库数据库设计主要分成大的两方面,一个是学生用户登录,另一个是管理员用户登录。 设计好数据库之后,就是代码根据系统分析结果,进行逐步实现: 第一步:根据输入信息及选择类别判断用户名和密码是否匹配 如果是学生用户登录,那么只能进行查询个人信息和档案信息 如果是管理员用户登录,那么不仅可以查看学生信息,还可以修改、删除、增加学生信息 实际效果图展示: 登录界面: 学生用户查看信息: 管理员用户修改用户信息: 管理信息系统这门课程虽然知识比较理论,但是一些系统化的分析还是非常有帮助,对于我们分析一个系统如何实现功能,一步步分析,设计数据库,代码实现,最后优化等等。 该系统尽管比较简单,但需要我们注意分析设计的思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