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在项目过程中的发生争论与争吵


    有一句古话说的好,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与瀑布模式相比, 敏捷开发  更注重人与人的交流。 所以在开发过程中更有 可能会发生 各种争论、争吵。

    首先说为什么会吵起来?个人原因咱就不说了,只说说项目过程中时引起的争论甚至是争吵吧。

    1. 对于同一个问题,2个人有不同的观点,谁也说服不了谁

    2. 自己的想法或设计被多次否定,自己说不出来哪好,对方说不出来哪差

     3. 双 方理解不一致,导致结果偏离太大

    以上三条是我认为在项目开发过程中经常遇到的情景。

      咱们逐条分析一下。

      第一种,对于同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案,有不同的观点是经常的事儿。如果2个人的设计预期结果一致,只是实现方式不一致,那么大家可以讨论一下谁的方案更优,如果没有明确结果,可以2个方案都做,用实践来证明。当然现实的开发过程中,由于时间有限等各种原因,我们必须做出取舍,可以选择投票表决。但是如果2个人的设计方案导致最终结果差异很大,那么就必须需要认真讨论一下了,这是不可避免的。根据业务需求来定主调,用户习惯和体验度为基准进行评判。实在评判不出来,还是推荐使用投票表决的方式去解决,“失利”的童鞋需要尊重结果。

      第二 ,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开发人员与项目经理之间。开发人员接到任务,突破重重难关, 然后 提出某个想法或设计,项目经理觉得 如果用这种设计可能导致很大的问题  ,但一时又说不上来理由。而开发人员只是用这种方式可以实现需求,自己也说不上来哪好哪不好。谁也无法反驳谁,所以想法或设计就暂时被毙掉了。对于这种问题,我觉得首先是项目经理的经验不足所致,他要尽可能的说出来有可能产生什么问题,那么大家才能根据问题去探讨,开发人员也可以据此去优化。而开发人员必须能说出这么设计的出发点与好处。才有可能说服项目经理肯定你的想法或设计。

     第三 ,双方理解不一致导致争吵的现象是最常见的,也是最让人头疼的。 开发人员会认为当初按项目经理说的去开发,结果最后项目经理说开发人员 做的与他说的不一样,会认为项目经理是故意跟他过意不去。 如果导致出了大问题,还有推卸责任的嫌疑。双方的矛盾也可能会扩散到项目以外去。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文档是最好的解决途径。敏捷开发中是需要有必要的文档的。需求和需求更改都需要简要的文档,出了问题就查文档,这就是最好的证据。

     其实我觉得项目中的争论是很有必要的。

      争论可以让大家更深刻的理解需求,可以集大家的知识与智慧快速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可以使得大家的相互了解 ,还可以活跃开发气氛。这些都是非常有益于项目开发的。

     但是争论不是争吵,争论的有意义的,争吵是无谓的,如何控制争论的节奏,不至于升级到争吵,是作为项目经理要做的重要工作。

  • 7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