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批评需要把握的十条原则

    以下笔者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总结整理了有效批评需要把握的十条原则,和大家分享:
    (1)、尊重人格的原则
    人都有自尊心,都有被尊重的需要。作为上司,无论何时何地,都需要尊重自己的下属,特别是在批评下属时,更应该如此。
    (2)、善意的原则
    批评是因为关心,而不是跟下属过不去。作为管理者一定要注意并让下属明白:批评是为了帮助下属改正错误并不断进步,而不是“打击报复”。
    (3)、及时性原则
    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如果等事情过了很长时间才“秋后算帐”,往往达不到批评的效果。
    (4)、以事实为依据的原则
    管理者批评下属时,一定要以事实为依据,不能将一些道听途说、捕风捉影的所谓“事实”作为批评下属的“依据”。
    (5)、就事论事的原则
    管理者批评下属时,一定要就事论事,切忌“翻旧帐”。
    (6)、“对事不对人”的原则
    这里所提的“对事不对人”,是指管理者在批评下属时,只能批评下属在这件事上没有做好,而不能批评下属人有问题;否则容易让下属反感而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7)、给下属解释机会的原则
    虽然管理者可能自认为已经清楚地了解了事情的真相,但在批评时还是要认真地倾听下属对事情的解释,这样做一方面有助于管理者了解下属是否已经清楚了自己的错误,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管理者发现一些并不清楚的真相。
    (8)、“适可而止”的原则
    当下属已充分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并心悦诚服地接受了批评时,批评需要“适可而止”,管理者应该尽快结束批评。
    (9)、心平气和的原则
    管理者切忌在批评下属时大发雷霆,这样会让管理者在下属面前失去威信,并且给下属造成对他有成见的感觉。管理者需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平心静气地让下属意识到错误并发自内心地接受批评。
    (10)、“区别对待”的原则
    所谓“区别对待”,是指管理者需要根据被批评者的性格、所犯错误的严重程度等,采用合适的批评方式。如性格内向的宜采用以鼓励为主的委婉批评方式;生性固执或自我感觉良好的下属,宜采用直白的批评方式;严重或屡教不改的错误可以采用正式、公开的批评方式;轻微或偶然性错误,则可以采用私下沟通点到为止的方式。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