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oracle sql回表次数 提高SQL查询性能

要写出高效的SQL,那么必须必须得清楚SQL执行路径,介绍如何提高SQL性能的文章很多,这里不再赘述,本人来谈谈如何从 减少SQL回表次数 来提高查询性能,因为回表将导致扫描更多的数据块

 

   我们大家都知道,数据库表中数据存储都是以块为单位,称为数据块;表中每行数据都有唯一的地址标志ROWID。

  举个例子:

    select a from test_db where b=5

   A、假设b上没有索引

         1、那么该条SQL将进行表扫描,扫描所有该表的数据块

         2、从数据块中找到记录,并且进行过滤

      可想而知,没有索引将会导致扫描该表所有数据块,性能低下

  B、 假设b上有索引

        1、那么该条SQL将进行索引扫描,在索引中找到b=5的位置,一般只需要扫描3个块左右就找到了

        2、获得所有b=5的行的rowid

        3、根据rowid再查询数据(这就是回表),如果数据量少,那么回表次数就少,如果需要的数据全部在索引中,那么就不会再回表了,例如a也在索引中,如果a不在索引中,那么仍然要回表一次查出a。

    

     经验:如果有可能的话,尽量只在索引上查询,不用回表或者只少量回表。

       

     例如分页需要回表,一般尽量在索引上分页,然后返回rowid,再通过rowid进行回表查询。

    下面是一个常用的分页语句:


  

[java]  view plain copy print ?
  1. Select * from (select row_number over(order by a) rn,t.* from table t where b=? And c=?) where rn>=1 and rn <=20   

 我们分析一下(假设索引是b,c,a):

   1、先查询内层语句 select * from table t where b=? and c=?,假设返回1000行数据

   2、通过索引找到这1000行数据的rowid,因为索引是连续的,假设这1000行数据的索引分布在5个块中,则差不多为8块读

   3、再根据rowid取回表查询数据,最坏的情况是这1000行数据分布在1000个块中,则需要读取1000块。那么算上上面的8块总共尧都区1000+8=1008块

 

我们换一种写法:

 

[java]  view plain copy print ?
  1. Select * from table t,  
  2. (select rid from (select rowid rid,row_number over(order by a) rn from table where b=? And c=?)  
  3.  where rn>=1 and rn<=20) tmp  
  4. Where tmp.rid=t.rowid   

再来分析一下:

  1、最里层的sql select rid from (select rowid rid,row_number over(order by a) rn from table where b=? And c=?) where rn>=1 and rn<=20 可以全部从索引中获得数据,由于索引有序,差不多也是8块读

 2、分页之后,只有20行数据,再根据这20行的rowid回表查询数据,最坏情况是20行都在20个不同块中,那么总共20+8=28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有效的利用索引,减少回表次数,可以大大提高SQL性能,值得大家去花功夫了解一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