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OSGi框架开发项目的十个问题

 

OSGi是Java领域里无可辩驳的最成熟的模块系统,它与Java几乎是如影相随,最早出现于JSR 8,但是最新规范是JSR 291。 OSGi在JAR的MANIFEST.MF文件中定义了额外的元数据,用来指明每个包所要求的依赖。这就让模块能够(在运行时)检查其依赖是否满足要求, 另外,可以让每个模块有自己的私有 classpath(因为每个模块都有一个ClassLoader)。这可以让dependency hell尽早被发现,但是不能完全避免。

不过,Java社区领袖Adam Bien最近在其博客中认为,从技术角度讲,OSGi的确是实现模块化的可行办法,但OSGi的主要挑战不是技术,而是模块和bundle的管理。他建议在决定采用 OSGi框架开发项目之前,考虑以下问题:

  1. 针对模块(bundle),采取何种版本 控制方案?大、小版本如何定义?
  2. 采用何种软件配置管理策略?允许开放和维 护模块所有版本的分支吗?预计要维护多少个分支?通过SVN吗?
  3. 在生产环境中,同时存在多少不同版本的模 块?
  4. 针对模块和模块组合,如何进行测试?每一 个版本都会显著增加复杂度。
  5. 采用何种发布管理策略?提供客户专属的模 块组合吗?缺陷修补/补丁策略是什么?
  6. 需要在系统运行中替换模块吗?如何处理正 在进行的事务?
  7. 对于Eclipse RCP应用,是否应该开放插件给最终用户?
  8. 采用何种软件分发系统?很多公司已经有了 一套软件分发系统。应用和JVM经常打包到一个二进制文件中整体安装。增量更新几乎是不可能的。
  9. 模块之间如何交互?只通过Java接口 吗?如果是,那么JPA实体的直接关联如何处理?
  10. 是否采用Maven描述模块和 OSGi?Maven模块版本会在OSGi bundle版本中得到体现吗?

 

Adam Bien认为,在深入思考这十个问题之后,OSGi可能就不再是项目的最佳选择。

读者朋友是否同意Adam Bien的观点,针对他的十个问题,有何看法?在实际开发中又是如何解决的?欢迎踊跃发表意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