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Questions That Will Change Your Life

5 Questions That Will Change Your Life

改变你人生的5个问题

〔美国〕约翰·米勒高尹倩 译     

如果我能活到80岁的话,那么我曾经用了生命四分之一的时间去做好一个公司顾问应该做的所有事情——保证公司运营的高效性和协调性。我和那些部门主管进行谈话,并告诉他们成功的密码——既用于工作,也用于生活——这完全是我的职责所在。我告诉他们,我也曾历经磨难。很早以前,那时我才刚刚开始自己的事业。有一天,我被老板叫进办公室。“请坐,约翰,”他说。“我知道你一直都希望能有提升的机会,但愿我能给你这个机会。但是,说实话,你的能力,呃,的确不是我们所预期的那样,希望你能理解。”  

我满脸沮丧地离开了他的办公室。但是当我又仔细想了想老板说的话时,心里豁然开朗了。也许他说的是对的?以我的能力到底该不该升职呢?他说的没错,在那一年里,我的确没有什么格外出色的表现,不过现在关键的是怎样才能做得更好。其实,正是这件事才让我发现,原来有些问题可以改变我的一生,也包括你的——它会让你更具有责任感,并不只是为你的失败,还为了其他更重要的事情——你的成功。

你愿意做一些改变吗?如果愿意的话,那就请大声地问自己这5个问题。      

我怎样才是一名出色的领导者?  

那时我刚刚出席完一个500个大财团的峰会。一位首席执行官和我握了手之后便转向话筒,开始了他的开场演说。接着便播放了相关业务幻灯片。闪现在荧幕上的是几个耀眼的大字:责任到己,从你开始!天哪!他转述我的观点时漏了一个单词,但就是这一个单词,让我们彼此的观点大相径庭。责任感不是从你开始,而应该是从我——“自己”开始。那才是真正的“责任感”。  

一个公司的总裁在休息时望向窗外的景色。顺着他的目光,他发现一位员工把散落在地上的一堆垃圾捡起来并扔进了垃圾桶。他并不是保洁人员。这位总裁记下了他的车牌号码,决心找出这位“清洁工”。没过多久,这位“清洁工”便被召唤到了老板的办公室。“如果人人都能够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那么我们的停车场就会比我们想象中的好一百倍,我们的公司也就会更加引人注目。”总裁面带微笑地对他说。仅仅是一个捡起垃圾的如此简单的行为,我们便发现了一个好的领导者。一定超乎你的想象吧,就这一件小事,这位“清洁工”被提升为部门经理。身教胜于言教。好的领导会给员工做出好的榜样。他们用行动说话,而不是简单地随便说说而已。    我如何才能做出令众人瞩目的成就?  

大多数人都会想寻找与我们生命等值的东西。但事实告诉我们,没有谁能够完全解答世界上所有的疑问。但是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们还是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就像特里莎修女所说的一样:“即使很小的事情也应该用爱去抚慰。”  

比如有一次,我去一家生意兴隆的餐馆用午餐。当时那里没有一个空位,于是我便坐在吧台前。就在那时,一位侍者端着一摞高高的碗盘从我身旁飞驰而过。他看了看我,马上对我说:“请稍候,我马上回来。”不一会儿,他跑了回来,告诉我说:“这个区不是我负责,但是我不想让您等很久。”接下来他便记录了我要点的菜,其中包括我想要的“健怡可乐”。“可是我们这里没有您想要的那种可乐,先生,”他抱歉地对我说。  

于是我告诉他说一杯白开水也可以。   

几分钟后他端着我点的食物来到了我面前,放下东西后便飞也似地跑回了他的服务区。他给了我根本意想不到的惊喜:呈现在我面前的是一杯加了冰块的“健怡可乐”!“你是从哪里搞到这个的?”我用惊诧的眼神望着他。    “很方便的,在街的拐角处有一个便利店,”他微笑着冲我眨了眨眼睛。  

“难怪你会发疯般地跑掉。那你怎么知道不会耽误你的工作时间呢?”   

“先生,我没有偷偷跑掉,”他说,“我是征得经理同意的。”   

这应该是最好的服务了!其实他完全可以怨声载道:我为什么要在这里为那些不认识的人服务?但是,他没有。  两个月后,我又去了那间餐馆。我要求看看我那位“最优秀的侍者”。这时候有人告诉我:“他已经不做侍者了。他被提升为经理了。”我并不感到吃惊。因为我知道,只有从小事做起的人,才会成就一番大事。    我如何才能在他人的成功之路上助他一臂之力?   

 1986年,一个名叫吉姆·斯图尔特的人雇用了我,要我负责给“英才领导班”招募学生。我的第一项任务就是:迅速“围捕”20个销售经理,然后在我们花了500美元租用的小商铺里给他们进行讲座。我竭尽全力,但只找到了9个学生。   

在讲座的第一天,我们收拾好“教室”耐心地等待着学生的出现。吉姆转向我说:“你知道吗?约翰,我看到的是20个。”   

“20个什么?”   

“在教室里有20个学生。”   

 他的话让我尴尬不已。他为什么要用这种尖酸刻薄的话刺痛我?“吉姆,你知道的,我招募了9个学生,”我极力辩解。   

“我当然知道,”他说,“但是我之所以看到了20个是因为我相信你完全可以做到。”   

 两个月后,我们的培训班又一次开业了。吉姆再一次坚持要我招募20个学生。结果我招集了16个学生,比上次多了7个。“约翰,我依然看到的是20个,”吉姆再一次对我说,“我知道你肯定可以。”  

的确,我做到了。在接下来的两年中,我的每堂课的学生从未低于20个。是的,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相信自己。我更需要。如果当初吉姆没有给我信心,而对我冷嘲热讽的话,那我成功的几率一定会减半。    

我如何才能做到最好?   

没有谁天生就是天才。   

若不是几年前和戴维的一次谈话,我可能永远也不会明白这个道理。在一次户外宴会上,戴维走到我面前激动地对我说:“嘿,老朋友,你最近在写书吗?”我告诉他是的,有一本正在创作中。“我都迫不及待地想要拜读了。如果我能再次领悟你的思想的话,我想我一定会将它更好地用于生活。我一定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一个小时之后,我亲眼目睹了一切:戴维获奖了,被评为年度最佳销售员。我知道为什么。他曾经告诉我他要不断地努力,拓展自己的发展空间。   

 现在让我带你回到那个给我“健怡可乐”的餐馆去吧。那个从一个无名侍者一下子到堂堂经理的小伙子名叫雅各布。让我们再来回放一下当初送可乐的情景。原来他跑到经理室并让经理出去给我买饮料。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至关重要的是她并没有说:“伙计,等等,到底谁是经理?!”当时在这个餐馆的顾客接踵摩肩,雅各布根本无法离开,但是顾客需要满意的服务。经理去了便利店为我买了我想要的饮料。她和雅各布一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了最好。    

我如何能改变自己?  

曾经有一天,我的妻子凯伦对我说:“我打算去一趟婚姻咨询处,我想你也应该去一下。”三天后我们坐在了咨询处的沙发上,当时的我和妻子就像即将进行决斗的坐在角落里的拳击手。这个家伙是谁啊?他能告诉我什么东西?这时他的自我介绍打断了我的猜测。与此同时,我感觉自己放松了很多,我在想,也许他真的能帮助凯伦。  我任由她将我拖到了咨询处,这一点不足为奇。我在想,如果凯伦能够再努力一点、多付出一点的话,也许我们的婚姻状况要比现在好很多。但是我又能怎么样呢?我正在努力,为这一切。说实话,我在家的时候很少,我曾经为了准备不久后的出席演说而累得精疲力竭,以至于瘫倒在那里什么都不想做。这时候,我总会头头是道地对妻子说:“亲爱的,你知道吗?我做这一切都是为了你和孩子,为了我们能过的好一些。”但是谁都清楚,这句话只是苍白而无力的借口。以我的工作来说,它根本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帮助我实现人生目标或是价值的方式。同时,也是为了我的家庭。这一切也意味着我应该试着改变自己的方式。  

要努力改变自我是最困难的一件事。但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你要敞开心胸去接受本来就属于你的最起码的责任感,只有这样,你才能够心甘情愿地去改变自己。而这种责任感中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把他人的感受放在第一位。我们可以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至少我认为它是相当重要的:你是不是每一次都试图去改变别人的想法或者行为方式,而不是考虑是否可以改变自己的?答案:是。当我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就对自己说:你应该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去接受那些不能被你所改变的人,也要有勇气去影响那些可以影响的人,这样,才算是一种智慧。  现在距离我老板没有提升我的日子已经很长时间了。其实我一点也不怨他,因为他给了我更好的东西——他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明白了自己到底想要做什么。  

(译自美国《路标》杂志2006年8月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