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算法与弗洛伊德梦的解析法

遗传算法与弗洛伊德梦的解析法
        一般认为梦是这样形成的:白天,人的左大脑半球工作最忙,它从感觉器官中接受信息,进行加工,解决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同时,右大脑半球也悄悄地工作,神经元记录下那些自己来不及考虑的情绪和信息。当人们熟睡后,切换到右大脑“主持”工作,白天印在右半球里的全部潜意识以虚拟梦的形式进行释放。

       如果将梦的成形过程进行离散,梦由以下程序组建而成:梦的改装、梦的置换、梦的替代、梦的凝缩、梦的转移、梦的表现、梦的仿同、梦的颠倒和梦的选择,经由这些步骤对梦思进行编译,编译后的梦内容一般难以识别,而后通过大脑的整合作用将这些代码碎片进行链接,形成连贯的梦的情节,这就是基于弗洛伊德思维的梦的建模过程。译梦则是梦的成形过程的逆运算。

       着重简介一下“梦的仿同”成形原理。梦的仿同是指将梦思中的具有某一相同属性的人或物的性状都集于某一人或某一物上,这个过程称为仿同(集锦)。仿同是用在人身上,而集锦则是对事物的统一。不过“集锦”亦可施用在人身上。在仿同作用里,只有和共同元素相连的人才能表现在梦的显意里,其他人则被抑制了。这跟孟德尔的遗传定律原理是一样的,当显性基因存在的时候,隐性基因就不能表现出隐性性状,除非在完全隐性的环境里。梦在形成过程中都要经过审查制度。一些有违共识和有损伦理常纲的人和物的属性是逃不过梦的审查。尽管人在潜意识里都有兽性的一面,在利比多的驱使下都有原始冲动的倾向,但是人类在后天的学习过程中受到了文化、舆论、礼仪、法律、传统等方面的教化和约束,在实际生活中形成了牢固的自我约束意识,即便在梦中这种意识也没有消除,表现为梦的审查制度。在梦中如果不能逃脱梦的审查制度的素材演变成隐性,与另一个能够逃脱审查制度的人或物集成在一起,如此便能逃脱审查,这就是仿同(集锦)在梦形成中所起的作用。梦在形成过程中,就这样伴随着“审查”与“欺骗”的相互博弈。

       弗洛伊德梦的解析法虽然隶属于心理学,遗传算法是人工智能技术的一个分支,表面看起来两者之间没有任何耦合关联,但是仔细探究可知二者有众多相似之处。例如:梦的置换和替代可以类比于遗传算法中染色体上基因片段的交叉和变异。梦的表现可以类比遗传算法中生物表现型向基因型映射的过程,也就是遗传算法中种群编码的过程。梦的颠倒可以类比遗传算法中倒位运算……其实梦不仅与遗传算法关系密切,如果是基于弗洛伊德的解梦理论,梦还与小波分析、神经网络、人工免疫算法等均有联系。在此将弗洛伊德梦的解析法与遗传算法联系起来,并非牵强附会,而是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举一反三的作用,希望能在梦与人工智能技术之间找到挈合点,开发出一种“算法仿同”的高性能算法,希望这种算法有朝一日能“愿望达成”。事实上,不同智能算法之间已经相互仿同、相互借鉴、相互融合,有异曲同工的趋势,差距越来越小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