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uts+Freemarker一对超强组合(1)

Struts让你不再关心servlet如何摆放,Freemarker让你轻松进行页面上的安排,并且两者间参数传递毫无问题。简直是天生的搭配。
两者的关联
struts自带的tld标签包括html、logic、nested、bean、tiles、template,功能可以满足大多数情况下的使用。但是,这些标签使用起来很不方便灵活,并会给简单的htm代码增加很多不必要的内容。最重要的是,html.tld标签提供的语法与常用的超文本语法习惯有很大出入,让开发者浪费时间。
Freemarker可以提供struts的标签库所能提供的功能,并且相比其他模板,还有强大的“程序”功能。如果不用struts,freemarker也可以跟其他框架很好的结合,因为它的目的就是要做到前台页面与后台程序的解耦。
在对于struts项目的结合上,也可以做到几乎完全无需修改原有的action或actionform代码,直接将freemarker模板ftl文件套用进入。你完全无需在原有的action里import新的包。这一点也是我摸索走过一段曲折道路后发现的。
只需要在web.xml配置好freemarker,把相应的freemarker.jar文件拷贝到项目lib下。修改struts-config.xml里,把原来的<forward path=xx.jsp>改成<forward path=xx.ftl>,那么当action进行对应的forward时,就会跳转到对应的ftl模板。
那么数据是如何在action和ftl之间传递的呢?
很简单,action里还是用request.setAttribute("member",obj),但是在ftl里无需用getAttribute,而是直接用freemarker的变量${member}就可以读取出来,比用<bean:write name="member">方便。如果这个obj是list属性,那么在ftl里就可以用<#list member as user>${user.name}</#list>循环读取。比用logic:iterate还方便的很。
如果你原来的jsp页面里扔不开所需的html、bean等标签,或者你自定义的其他标签,freemarker也可以完全套用进来。尽管我不建议继续使用struts标签。方法如下:
<#assign html=JspTaglibs["/WEB-INF/struts-html.tld"]>
<#assign bean=JspTaglibs["/WEB-INF/struts-bean.tld"]>
<#assign logic=JspTaglibs["/WEB-INF/struts-logic.tld"]>

另外数据如何从ftl传递到action呢?
我是使用request.getParameter读取,好像很麻烦。似乎也可以用actionform传递,我还没有仔细的看。
其他功能
在ftl模板里,不必再用logic:equals、logic:present等拗口的判断方法,直接就是<#if value1=9>、<#if str1="ok">、<#if password?exits>等,非常符合常见的编程语言习惯。
ftl里可以include或import别的模板,传递参数,好像struts的tiles和templates,但是功能更强大。还可以定义宏macro,完成一些常用而又复杂的方法。

还有什么激动人心的功能么?别着急,收藏我的网址,等我慢慢到来。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