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Script学习起步

TypeScript是一种由微软开发的支持ES6标准的编程语言,它是Angular2的开发语言,是javascript的超集。TypeScript扩展了Javascript的语法,任何已

经存在的Javascript程序可以不加任何改动的在TypeScript的环境下运行。TypeScript只是向Javascript添加了一些新的遵循ES6规范的语法以及基于类

的面向对象编程的特性。它可以编译成纯Javascript,可以在任何浏器,任何计算机和任何操作系统上运行,并且是开源的。

ES5  ES6  JavaScript  TypeScript间的关系

ES是客户端脚本语言的规范,ES5、ES6是这个规范不同的版本,JavaScript和TypeScript是两种客户端脚本语言,JavaScript实现了ES5规范, 

TypeScript实现了ES6规范。

TypeScript相对于JavaScript的优势

1. TypeScript支持ES6规范

ES6规范在2015年发布,它指出了未来一段时间内客户端脚本语言的发展方向。也就是说TypeScript语法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成为客户端脚本语言的主流语法。

2. 强大的IDE支持

强大的IDE支持主要体现在三个特性上:

<1>. 类型检查:在TypeScript里面是允许你为变量指定类型的,比如声明了一个字符串变量,那么当我为变量制定一个数字类型的值的时候,IDE会做出类型检查,会告诉你这

里可能有错误。这个特性会减少在开发阶段犯错误的几率。

<2>. 语法提示:在IDE里编写TypeScript的代码时,IDE会根据你当前所处的上下文把你能用的类、变量、方法和关键字都提示出来,我们只要直接去选就可以了。这个特性会

大大提高开发效率。

<3>. 重构:可以很方便的去修改你的变量、方法的名字或者是文件的名字。当我们做了这些修改的时候,IDE会自动帮你吧引用的变量或者调用这个方法的代码自动帮你修改

掉。这个特性可以提高开发效率,提高代码质量。

推荐WebStorm开发TypeScript程序,查看《使用WebSorm开发TypeScript的设置》

3. Angular2的开发语言

最新的Angular2就是由TypeScript写成的,所以熟悉TypeScript对学习Angular有很大帮助。

搭建TypeScript开发环境

有两种主要的方式安装TypeScript工具

  • 通过npm(Node.js包管理器)
  • 安装TypeScript的Visual Studio插件

这里只讲述通过npm的方式安装TypeScript:

1.安装npm

$ curl http://npmjs.org/install.sh | sh
$  npm --v
4.4.1

2.安装TypeScript npm包

$ npm install -g typescript

安装完成后我们就可以使用 TypeScript 编译器,名称叫 tsc,可将编译结果生成 js 文件。

要编译 TypeScript 文件,可使用如下命令:

tsc  filename.ts

一旦编译成功,就会在相同目录下生成一个同名 js 文件,你也可以通过命令参数来修改默认的输出名称。默认情况下编译器以ECMAScript 3(ES3)

为目标但ES5也是受支持的一个选项。TypeScript增加了对ECMAScript 6标准所建议的特性的支持。

创建Hello World示例

首先,创建一个index.html文件:

<!DOCTYPE html>
<html>
	<head>
		<meta charset="utf-8" />
		<title>Learning TypeScript</title>
	</head>
	<body>
		<script src="js/hello.js"></script>
	</body>
</html>

创建hello.ts文件,*.ts是TypeScript文件的后缀,向hello.ts文件添加如下代码:

alert('hello world in TypeScript!');

接下来,打开命令行,使用tsc命令编译hello.ts文件:

$ tsc hello.ts

此时,在相同目录下就会生成一个hello.js文件,然后在浏览器中打开index.html输出结果如下: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