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小球问题

问题:有12个大小颜色一样的小球,其中一个的质量不同于其他11个(但不知道比正常球轻还是重),要求使用天平称三次将问题球找出来。

解答:

1:将12个小球分3组,每组4个小球,第一次称第一组和第二组,如果相等,则问题球一定在第三组。如果不相等则问题球在第一组或第二组的其中一组。

2:如果问题球在第三组中。第二次称量,任意拿两个球称量。如果相等,则问题球一定在剩下的两个里面,然后拿一正常球和这其中两个中任意一个称,相等则问题球是剩下的那个球,如果不等则问题球是第三次称量的球;如果第二次称量不相等,则问题球就在这两个球里面,然后拿一正常球和这其中的两个中的任意一个称,相等则问题球是剩下的那个球,如果不等则问题球是第三次称量的球。

3:如果问题球在第一或第二组的其中一组,且第一次称量中天平发生倾斜,不妨给重的那一组4个小球编号1,2,3,4,轻的那一组4个小球编号5,6,7,8。在第三组中拿一个球编号为9。第二次称量,1,2,5放一边,3,6,9放另一边称量。如果第二次天平平衡 ,则说明问题球一定为4(若有问题则必轻),7(若有问题则必重),8(若有问题则必重),然后第三次称量7和8,如果相等则问题球是4,如果不等则重的那个是问题球;如果第二次天平不平衡且倾斜方向和第一次一样,则说明问题球一定为1(若有问题则必轻),2(若有问题则必轻),6(若有问题则必重),然后第三次称量1和2,如果相等则问题球是6,如果不相等则轻的那个是问题球;如果第二次天平不平衡且倾斜方向和第一次不一样,则说明问题球一定是3(若有问题则轻),5(若有问题则重)中的一个,然后第三次称量3和9,若相等则问题球是5,不相等则问题球是3。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