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是自己的CEO—采访张潇清

 

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财富只是通向幸福路上收获的小小快乐”,真正的幸福是成功的事业、健康的身体、充实的家庭、友善的人际关系、对生活充满激情和平和的心态。
漂亮能干的张潇清曾拥有多重身份:高级翻译、业务总监、加拿大环球电讯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现任亚洲网通副总裁、资深瑜伽教练。
她最欣赏的一句话,是通用电气CEO伊梅尔特的一句话,一个好的工作应该“appeal to the head, appeal to the heart; appeal to the wallet(同时吸引头脑、心灵和钱包)”。
这样的女人,究竟被怎样的经历锻造而来?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 CEO
现年41岁的张潇清毕业于北京国际关系学院,当年刻苦勤奋,成绩优异。她期望能够出国深造,毕业后却被分到国家机关做翻译,她并不喜欢这份枯燥、机械的工作。
1990年底,张潇清偶然得知瑞士联合银行在北京代表处招聘高级行政秘书。她马上辞职,全然不惧这千里挑一的竞争。整个面试过程,张潇清都很从容。三名主考官分别在三间办公室里提问。前两个考官提问金融专业知识,张潇清一一作答。顺利进入第三间办公室时,那位瑞士考官微笑地问:“知道为什么选这么一间空旷明亮的房间面试吗?” 张潇清思虑片刻,流利地用英文回答,“这个房间好比我们的心灵,阳光充沛,舞台博大;也好比公司提供的宽广平台,员工们可以用自己的智慧去填满空间,描绘未来。” 
就这样,张潇清被顺利录用,拥有了国贸中心一间宽敞的办公室。
那时瑞士联合银行正准备在北京开业,张潇清并不满足秘书的简单工作,拿着公司的年报拜访同行,一边介绍瑞士联合银行,一边向别人学习业务拓展。当时,她还买了许多专业书籍研读,老板却表示不满:“张,这里只需要一个称职的秘书,而不是业务经理,明白?”
事业上没有前途,恰巧疼爱她的母亲突然辞世,双重打击几乎令她崩溃。最终,她选择了安心工作,蓄势待发。 
两年后的一个春日,张潇清正在国贸12楼午餐,得知美国电信业巨头 AT&T中国公司正在8楼招聘,不过招聘的依然是行政秘书。犹豫再三,她还是参加了面试,以流利的英文和敏捷的思路再次打动了主考官。
当AT&T事业部总经理周光宇向她表示赞赏时,张潇清却说:“如果只是行政秘书的岗位,我没有兴趣。有没有更有挑战性的业务经理的职位呢?”
她的自信和勇锐之气,让周光宇连夜请示总部。 AT&T马上作了内部调整,为她设立了一个新的岗位,聘任她为业务助理。当时电信业务正在中国内地兴起,张潇清如鱼得水,放马奔驰。
但是外企的理念与思维方式,也让张潇清尝到了苦头。
有一次开会,大家对张潇清负责的课题进行讨论,所有的人都争先恐后发言,张潇清出于矜持最后开口。老板当场斥责道:“别人都行,就你不行!你不积极也不主动,说明这个项目你根本没有准备好!”这就是美国人的逻辑,张潇清当时欲哭无泪。
此后,她用了两年时间,改变不争不语的传统习性。她学会了在完成工作后对老板说,我做了什么,我能做好什么;学会把公司当作自己的事业,时刻创新拓展。就这样,她在五年时间里职位升迁神速,由助理经理升至副经理、经理、总监,业务也由销售、公关、市场、新业务研发一点点扩展,成为公司的明星职员。她日益坚信:每个人都是自己的 CEO 。 
一切皆有可能
1997年,公司出台了一项在全球各区轮流工作的计划,给表现出色的员工更多的锻炼机会,张潇清因此远赴美国工作。在美国的两年中,她深刻体会到了八个字:紧张工作,快乐生活。
第一年张潇清开展话音业务,第二年是数据业务,最忙的时候她开门送客、接待客人平均两分钟一位。同时美国人也教会了她许多东西,真诚、多元、团结及宽广。在美国、加拿大的一些大公司里,女性领导人开始受到重视并崭露头角,这也让张潇清更加满怀期待。
1999年2月,张潇清回国,被任命为AT&T中国公司通讯业务部的总经理,负责AT&T在中国的所有通讯业务,事业登上了全新高点。
在此前的一次聚会上,张潇清邂逅了加拿大环球电讯公司的总裁米歇尔。对方提及1998年初佛罗里达州举办的一个“转卖者大会”的展会,几乎世界所有的电信巨头都来参加。 
米歇尔问:“还记得与你交谈的一位老者吗?他是我的朋友。他说你的语速非常快,思维敏捷过人;他还说你热力十足,让他看到了6000千卡的热量和年轻时的自己。但你的微笑,又显露出东方女性典雅大方的知性美。” 
张潇清笑了。对方马上追问:“有没有兴趣到我的公司来?” 
当时环球电讯公司在全球颇有知名度,但在中国闻所未闻,张潇清有些犹豫。这时异常忙碌的米歇尔却频频飞抵中国,三番五次地来邀请她加盟。 
“张, 21世纪女领导人将驰骋商场,这得益于她们骨子里的种种特质,懂得鼓励、沟通,也懂得协调团队精神。我们会给你更大的舞台。”
“如果我过来,你们的预算投资是多少?”
“你想要多少?我们就给多少。”
对方的诚恳和其公司的发展前景,最终打动了张潇清。1999年7月,她出任环球电讯公司中国区总经理一职。 
一切从零开始。没有客户,没有知名度,甚至没有专门的办公室,一切都要从无到有建立。接受过十年电信业务与技术培训的张潇清,再次展示了自己非凡的才华。她拜访客户妙语连珠,无论在国际高尔夫球场,还是古色古香的茶馆,都能游刃有余。 2000年1月,加拿大环球电讯公司中国代表处正式成立。随后两年,环球电讯公司成功地使国内六大电信运营商(包括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网通等)成为它的客户,张潇清升任环球电讯公司副总裁。   
她非常欣赏惠普公司女CEO菲奥丽娜的那句话:一切皆有可能。
把休息日还给自己
在管理中,张潇清不是指手画脚的老板,而是与团队共同战斗在前线的队长。这恰恰符合国际上对第五代领导人的描绘:最突出的特征就是外表的谦虚沉静和内心的意志力很好地结合。 
在公司里,张潇清给所有员工最大发挥潜能的空间和自由,而不是以职位让人服从。她相信,只要给予充分的空间,每个人都可能表现超群。
有位年轻人在面试时说:“您怎么用我都行,我可以帮您跑业务,同时做您的行政助理,只要能与公司一起成长,我都愿意!” 张潇清欣赏她的进取心和闯劲,给予她广阔的成长空间。由于工作出色,这位下属由行政助理到销售经理、销售总监、副代表,一路攀升,让张潇清深感欣慰。
2002年6月,中国网通收购环球电讯公司,张潇清当仁不让,再次出任亚洲网通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随后完成了一连串令人惊羡的举动:为中国移动及中国联通提供北美中国 GSM手机漫游信令转换服务,实现中国GSM手机北美地区漫游;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公司开展电话业务合作,并提供电话卡漫游服务;与北京电信合作,提供国际专线“一站式”服务……
生活中的张潇清非常喜欢瑜伽,并且在北京拥有自己品牌的瑜伽训练馆,偶尔还会担任资深教练。 
张潇清说:“瑜伽每一次练习,都是在上次基础上再进一步,突破身体某一部位的极限,一步步超越自己。千辛万苦达到了某个极限,又用潜能去打破,公司的发展、个人的发展都是这个道理,这样才能不断抵达新的高度。”
同时,她也坦诚,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财富只是通向幸福路上收获的小小快乐”,真正的幸福是成功的事业、健康的身体、充实的家庭、友善的人际关系、对生活充满激情和平和的心态。
张潇清和她的先生是大学同学,两人都有过国外工作经历,对美国人“把休息日还给自己”的观念备加推崇。如今只要有空,二人就结伴爬山、逛街、打高尔夫,从未因忙碌而亏待自己,不懈地追求“身体、心灵、家庭、事业最完美的平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