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dr和adr在使用标号表达式作为操作数的区别

ARM汇编有ldr指令以及ldr、adr伪指令,他门都可以将标号表达式作为操作数,下面通过分析一段代码以及对应的反汇编结果来说明它们的区别。

        ldr     r0, _start
        adr     r0, _start
        ldr     r0, =_start
_start:
        _start
       
编译的时候设置 RO 为 0x30000000,下面是反汇编的结果:

   0x00000000: e59f0004  ldr r0, [pc, #4] ; 0xc
   0x00000004: e28f0000  add r0, pc, #0 ; 0x0
   0x00000008: e59f0000  ldr r0, [pc, #0] ; 0x10
   0x0000000c: eafffffe  0xc
   0x00000010: 3000000c  andcc r0, r0, ip

1.ldr     r0, _start
    这是一条指令,从内存地址 _start 的位置把值读入。
在这里_start是一个标号(是一个相对程序的表达式),汇编程序计算相对于 PC 的偏移量,并生成相对于 PC的前索引的指令:ldr r0, [pc, #4]。执行指令后,r0 = 0xeafffffe。
    ldr r0, _start是根据_start对当前PC的相对位置读取其所在地址的值,因此可以在和_start标号的相对位置不变的情况下移动。

2.adr     r0, _start
    这是一条伪指令,总是会被汇编程序汇编为一个指令。汇编程序尝试产生单个 ADD 或 SUB 指令来装载该地址。如果不能在一个指令中构造该地址,则生成一个错误,并且汇编失败。
    在这里是取得标号_start 的地址到 r0,因为地址是相对程序的,因此ADR产生依赖于位置的代码,在此例中被汇编成:add r0, pc, #0。因此该代码可以在和标号相对位置不变的情况下移动;
    假如这段代码在 0x30000000 运行,那么 adr r0, _start 得到 r0 = 0x3000000c;如果在地址 0 运行,就是 0x0000000c 了。
    通过这一点可以判断程序在什么地方运行。U-boot中那段relocate代码就是通过adr实现当前程序是在RAM中还是flash中,下面进行简要分析。

 

3.ldr     r0, =_start
    这是一条伪指令,是一个相对程序的或外部的表达式。汇编程序将相对程序的标号表达式 label-expr 的值放在一个文字池中,并生成一个相对程序的 LDR 指令来从文字池中装载该值,在此例中生成的指令为:ldr r0, [pc, #0],对应文字池中的地址以及值为:0x00000010: 3000000c。如果 label-expr 是一个外部表达式,或者未包含于当前段内,则汇编程序在目标文件中放置一个链接程序重定位命令。链接程序在链接时生成地址。
    因此取得的是标号 _start 的绝对地址,这个绝对地址(运行地址)是在连接的时候确定的。它要占用 2 个 32bit 的空间,一条是指令,另一条是文字池中存放_start 的绝对地址。因此可以看出,不管这段代码将来在什么地方运行,它的结果都是 r0 = 0x3000000c。由于ldr r0, =_start取得的是_start的绝对地址,这句代码可以在_start标号的绝对位置不变的情况下移动;如果使用寄存器pc在程序中可以实现绝对转移。

 

转载出处: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5210840100c80i.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