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NodeJs的Express及Webuploader实现大文件分片上传与合并(一)

基于NodeJs进行前端分段上传实现,我选择比较通用的Express框架及Webuploader上传组件实现。

我在之前项目中设计实现的大文件上传方案,尤其注重上传文件的快速本地化(局域网服务器),之后通过中心控制服务器进行分段任务的传输与合并。该方案能够很好的解决有限时间大文件上传的需求,但在前端这块儿还是一次性上传到本地(局域网服务器),试着想进行分段上传优化。

之前项目的设计方案中局域网服务器部署的是NodeJs,之所以在局域网服务器部署NodeJs服务支持文件上传本地化,是因为要保持局域网服务器的逻辑功能简单(只负责接收文件,获取分段任务,发送分段文件信息),不需要复杂的逻辑,而且需要跟前端配合,考虑到实现成本、团队的技术人员分配情况(前端居多)及后期维护,因此NodeJs服务最为合适。


这里提供一些学习上手资料:

- Nodejs入门教程——了解上手Nodejs,知道他能做什么,如何上手做

Nodejs官网——官方网站,提供多平台下载资源,Document,API等(英文)

Nodejs中英文文档——结合入门教程,上手更快(英文一时间困难的,中英文文档配套着看)

Express框架官网——教你如何快速搭建基于Nodejs的Web开发框架(英文,不过还好,也有中文的)

Express中文开发文档——结合官网英文,上手更快

阮一峰老师的Express参考教程——阮一峰老师,大牛的分享,值得学习

WebUploader前端上传组件——传说中的大文件分片并发上传,百度WebFE开发的,不过GitHub上已经好久没有更新了,有兴趣的可以fork跟进研究


好了,进入正题,上手开发实现文件分片上传与合并,并支持下载的简单服务。

1、安装Nodejs

官网下载Nodejs,并安装,步骤略,如遇问题,自行Google/Baidu。

2、安装Express框架

访问Express框架官网,按照步骤安装即可。

3、根据中间件写一个简单的路由访问页面(源码见我的GitHub

大致的目录作用说明(详细请自行深入学习Express):

- 入口文件是app.js。

- routes目录的作用是路由及控制器的作用,相当于MVC的Router和Controller。

- views目录相当于MVC中的视图,里面存放视图中的layout和页面view

注:MVC中的Model,可自行建立目录,因为Express作为后端服务,符合CommonJS的规范,因此可以自己建立模块,加到module.exports中,在Controller中调用require引入即可。

熟悉了目录以后,就可以上手试着写一个简单的访问上传页面,这里得熟悉一下jade的写法,上手看一些基本的就好,用到的时候再多翻翻。

我写了一个简单的前端layout模板,在view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