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l,.lib,.def 和 .exp文件

 简要的介绍一下在微软开发工具中(VC)静态链接库和动态链接库生成过程中出现的.dll  .lib  .def 和 .exp文件类型。windows平台上可执行文件可能是一个.exe文件也可能四个.dll文件。当然也有一些比较特别的exe或者dll文件,不过他们有其他样式的后缀名比如屏保程序(.scr),ActiveX DLL 用的.ocx 还有各种驱动使用的各种扩展名。这里我们不讨论.com 和一些脚本文件比如.bat .cmd等,虽然他们仍然是可执行文件。

    库就是包含着一坨数据和代码的东西,这个东西可以被连接程序或者其他可执行文件使用。库中这些可使用的对象(数据或者函数)使用一些标记标出来。比如在.obj目标文件中一些简单的符号。这里讨论到两种类型的链接库,静态链接库和动态链接库。

     你可以认为静态链接库是一堆目标文件(.obj)文件的集合,我们只是把他们简单的打包在了一半静态链接库中。静态链接库都有一个.lib的扩展名。静态链接库不是用来执行的但它可以被链接程序(link.exe)在生成可执行文件的时候使用。在默认的情况下,静态链接库中所有的符号标记对于linker来说都是可见的,即可使用的。当然在编译你的时候你需要对应好头文件和静态链接库,一个静态链接库和.def 或者.exp文件没有任何的关系。

    这里一个缺点就是,当我们使用静态链接库链接生成程序的时候,它里面的一些对象比如函数代码都会拷贝到对应的程序当中去,这个工作原理和.obj文件的使用时的工作原理是一样的。对于一些在不同应用程序中可重复利用的代码来说这并不是意见好事:当我们链接的时候,每一个应用程序中都会有一个.obj中使用到的对象的拷贝。

    动态链接库(DLL,在Unix世界中被称作共享目标即.so文件)可以帮我们节省内存空间。当我们链接到一个dll的时候,不会有代码拷贝到目标可执行文件里面,但是会有一个引用放在可执行文件里面。当可执行文件被加载执行的时候系统会检查它使用到的dll然后加载这些dll。使用dll我们可以很方便的升级我们的客户端程序,而不用再次更新可执行文件。

    但是在链接linking的时候我们还必须有一些信息来知道怎样链接到dll,比如头文件中对应dll中的一些函数的签名。链接程序需要更多的信息,比如dll的文件名,那些符号可用等等,这些信息存在于导出库文件中。导出库的后缀名也是一个.lib。当linker生成.dll文件的时候,他会自动的生成一个导出库.lib文件。导出库被用来分发给那些在开发阶段使用到这个dll的研发人员,更精确的说,是在他们使用link的时候。在使用的时候导出库的使用和静态链接库的使用基本没啥区别。就是使用导出库的程序在执行的时

候需要对应导出库的dll。

     好吧!问题看似解决了,但是为什么我们会看到到处都会出现一些.def文件啊?

     def文件(module definition file模块定义文件)是用来创建dll和对应的导出库的。在一个.def文件中,你可以指定dll将会导出哪些符号给用户使用。linker会根据def文件的说明来生成dll和lib。一般的,dll的用户不会对def文件感兴趣(我是指使用dll的开发者和使用最终产品的用户)。注意他和静态链接库的不同点,默认的情况下,dll内部的符号是不可见的。我们有方法让他们可见--在def文件中使用exports语句。但是我们还有其他的方法,比如zaidll的源代码中使用__declspec(dllexport)或者在linker的选项中

使用 /EXPORT 选项来导出一个函数等等。事实上现在__declspec(dllexport)使用很多,而def文件很少使用了。使用def文件,你可以指示链接程序linker其他的一些信息而不是导出动作,比如堆栈的大小等等。但是这些选项经常在linker的命令行中标明了。事实上,def文件在早期win16的dll编程中使用现在在win32中我们基本上把它给抛弃了,以后也是如此。

     稍等,在某些地方我们还看到一些.exp文件?exp文件就是导出文件(export file)。在前面的讨论中,我们讨论了使用linker去创建dll(中间还有它的导出库)现在,我们假设我们生成两个dll(or just executables)。但是他们都需要调用一些对方中函数,问题出现了。当我们生成a.dll的时候我们需要b.lib;但是b.lib在对应的b.dll生成之前没有生成,而b.dll的生成又需要a.lib。正因如此,微软的解决办法是使用exp文件,或者叫导出文件。在生成两个dll之前,你使用lib.exe(library mangager tool库管理工具)来创建一个.lib和.exp,即,DLL A 的a.lib 和a.exp,现在linker使用a.lib和DLL B 自己的东西去生成b.dll和b.lib。当你回来链接DLL A的时候你就有了b.lib。这里linker需要知道a.dll中需要导出处啥。这些信息都被缓存到了a.exp文件中。linker不需要def文件或者/EXPORT选项,它仅仅是加载a.exp中的信息。a.exp就像a.dll的两个生成过程(lib.exe and linker)的联系者一样。相似的,linker不会再次生成a.lib。总的来说,这种循环调用的情况不会和在我们的程序中出现,因此,希望你不会再你的程序中用到exp文件。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libmysql.dlllibmysql.lib是MySQL数据库系统使用的两个文件libmysql.dll是一个动态链接库文件,它包含了MySQL数据库系统所需要的函数和资源。在程序运行过程中,当需要调用MySQL数据库相关的功能时,会通过动态链接的方式加载libmysql.dll文件,并从中获取相应的函数和资源来完成操作。这种设计使得程序的开发和维护更加灵活,可以在运行时根据需要加载和卸载libmysql.dll,提高了程序的性能和效率。 libmysql.lib是一个静态库文件,它包含了MySQL数据库系统所需要的函数和资源的实现代码。在使用静态链接方式编译程序时,编译器会将libmysql.lib的代码直接嵌入到生成的可执行文件中,使得程序在运行时不再需要依赖于libmysql.dll文件。这种设计使得程序的部署更加简单,不需要额外地安装和配置libmysql.dll,但同时也增加了程序的体积。 使用libmysql.dlllibmysql.lib,我们可以在程序中方便地实现与MySQL数据库的连接、查询、插入、更新、删除等功能。通过调用这两个文件中提供的函数,我们可以简化数据库操作的代码,提高程序的开发效率和易读性。 总而言之,libmysql.dlllibmysql.lib是MySQL数据库系统使用的两个文件,分别提供了动态链接和静态链接方式的实现代码。它们在程序中起着连接和调用数据库功能的作用,使得我们可以方便地开发出与MySQL数据库交互的程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