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Git迁移的一点心得

我们所有各个模块的代码中,有几个小组的代码还存活在SVN上,所以这几天努力将没有迁入Git的代码,按步骤移进来,形成最终统一的体系。


Git上手并不难,深入学习一定是靠多实践,好的学习教程有很多,这里就不一一推荐了。 搭建Git服务器也不复杂,有更多需求不妨试试Gitlab。


在五年前我第一次用Git到现在,使用Git的很重要的原因是它是没有中央服务器的,每个人的PC or Mac就是一套完整的代码版本,平时的工作就不用联网了。多人协作的时候,只需要把各自的修改推送给对方,就可以同步彼此的修改了。


迁移Git本身没有太多故事可说,这几年没少做。但是我觉得对团队是有很大意义的,大家共同来实践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种Team Work的提升,非技术层面的成长远远大于技术层面的改变。


我要说的是,其实每次来做Git迁移,到是让我可以关注到Git更多的功能,并且开始用上这些实用的技巧。


比如说第一个使用功能,在迁移初期,我要给团队在命令行钟演示GIt的流程,就让我用上了git alias设置short cut,大大提高每次输入命令的效率。


比如说,在GIt控制台里输入

git config --global alias.co checkout

以后每次输入git co就相当于git checkout了

比如还可以做以下一些shortcut

st = status
ci = commit
br = branch
co = checkout
df = diff
po = push origin
pl = pull origin
pu = pull upstream

当然,很多同学会说,现在都用IDE的插件或者其他Git图形化工具来提交代码了。不过对我而言,敲命令的那份乐趣是割舍不下的。


第二个例子,为了规范提交代码的commit的备注,考虑在工程项目的根目录下建立模板文件,比如建立一个模板文件 git_cmt_tp,里面的内容为:


[JIRA-ID]:

代码Reviewer:

是否自测:


然后将做好的模板设置成全局的提交模板,并设置文本编辑器:


git config --global commit.template git_cmt_tp

git config -global core.editor vim


然后就可以按照模板提交代码注释了。


最后,本文其实不是想讲如何学Git或者分享Git的使用技巧, 而是想说明一点,只有推行技术平台化建设、推行DevOps、推行自动化构建、测试和部署流程。这几样事情监管不直接提升业务产品,但可以显著提高团队的开发效率和技术水平,以及能够提升技术团队对自己产出负责的意识,这也是一个好的技术团队必要的素质。有技术导向的价值观,是打造一流技术团队的基因。


对于产品性能提升、对于效率优化、对于运维友好度,对于测试可测性,这些技术要求会持续不断的激励团队向更高的地方走,推荐整个团队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



扫描二维码或手动搜索微信公众号【架构栈】: ForestNotes

欢迎转载,带上以下二维码即可

                          


点击阅读原文”,所有【架构栈】近期的架构文章汇总

↓↓↓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