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可以干什么,有什么用?【转】

C++ 可以干什么,有什么用?【转】

Bjarne Stroustrup清晰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以下文字摘编自D&E简体中文版《C++语言的设计和演化》。

    在以下领域,C++有着根本性的优势:低级系统程序设计、高级系统程序设计、嵌入式程序设计、数值科学计算、通用程序设计以及混合系统设计等等。让我们略微展开描述一下:

    1.      低级系统程序设计:C++是迄今为止最好的低级程序设计语言。

    2.      高级系统程序设计:包括操作系统核心、网络管理系统、编译系统、电子邮件系统、文字排版系统、图像和声音的编排系统、通讯系统、用户界面、数据库系统等等。

    3.      嵌入式系统:包括照相机、汽车、火箭、电话交换机、汽车等等。

    4.      数值/科学计算:包括仿真、实时数据获取和数据库访问等等。

    Bjarne的个人主页上,有一页applications,那儿列出了一些(全部或大部分)使用C++编写的系统、应用程序和库。下面是一些例子:

    1.      Adobe Systems:所有主要应用程序都使用C++开发而成,比如Photoshop & ImageReady、Illustrator和Acrobat等。

    2.      Maya:知道“蜘蛛人”、“指环王”的电脑特技是使用什么软件做出来的吗?没错,就是Maya。

    3.      Amazon.com:使用C++开发大型电子商务软件。

    4.      Apple:部分重要“零件”采用C++编写而成。

    5.      AT&T:美国最大的电讯技术提供商,主要产品采用C++开发。

    6.      Google:Web搜索引擎采用C++编写。

    7.      IBM:OS/400。

    8.      Microsoft:以下产品主要采用C++(Visual C++)编写:

        Windows XP

        Windows NT:NT4、2000

        Windows 9x:95、98、Me

        Microsoft Office:Word、Excel、Access、PowerPoint、Outlook

        Internet Explorer,包括Outlook Express

        Visual Studio:Visual C++、Visual Basic、Visual FoxPro

        .NET Framework类库采用C#编写,但C#编译器自身则使用C++编写而成。

        Exchange

        SQL Server

        FrontPage

        Project

        所有游戏

        ......

    9.      KDE:K Desktop Environment(Linux)。

    10.   Symbian OS:最流行的蜂窝电话OS之一。

    我通常使用C++进行高端程序开发。

    “通常”一词没什么好说的,有时只是出于公司文化或个人爱好方面的原因,选用了别的语言而不是C++,或者相反。我所说的“高端”是指:关键业务处理,效率要求极高,实时性要求高等等。

    我看见几乎所有严肃的工控系统软件和实时数据采集、处理和表现(主要是图形)软件,都是采用C++(或C,少部分采用Java)编写而成的。

    据我的了解,我原先所在的研究院几乎每一个研究所都在不同程度地使用C++(以及一些别的语言)。

    想想看,迄今为止,现代Unix操作系统的各种变体上,最常使用的是什么样的开发语言?(C/C++)

    C++语言

    C++语言是灵活,但首先要看看使用者能不能发挥它的灵活性;C++语言够强大,但要看看使用者有没有本事发挥它的强大功能。

    使用C++语言和编译器编写一个快速的程序,并不难,不过编写一个强健而高效的大型程序,就不是那么容易了。

    语言之间的区别,绝非只是大括号和begin、end或Sub、End Sub之间的区别。选择了一种语言,你就选择了一种思维方式,一种程序设计思想。要想跳出语言的束缚,首先要对语言有着深刻的认识和透彻的把握。世界上一些大师级的人物,也常常毫不掩饰自己对某种语言(我并没有专指C++)的偏爱。一些人对语言尚一知半解,就大谈要跳出语言的束缚了 — 你无需跳出,因为你根本不曾深入。

    纯粹的技术性(学术性)研究,总能给人带来纯粹的快乐。C++语言复杂至极,可研究性极强,但一般来说,没有3~5年的持续学习、思考、使用,是不可能真正掌握C++的。

    我不是唯语言论或唯工具论者,但我反对抹杀不同语言、不同开发工具之间的区别。抱持这种观点的人,若非无知,即是别有用心。这就好比杂牌笔记本电脑厂商最喜欢叫嚷“笔记本电脑已经进入同质时代”一样,杂牌机怎么能和IBM相比?

    选择C++或选择Java,要看你个人爱好和对将来的打算。虽然只是语言上的差别,但由此决定的就业领域的确不一样。

    不管你走什么样的技术路线,不管你用不用它做开发,学习C++总会带来长远的好处。一名熟悉C++的开发人员,假如他不是一个偏执狂的话,再学习Java或C#,都要容易得多。

    C++不过是一门编程语言,我们总是要用它来解决实际问题,所以要学习开发工具(比如Visual C++),了解操作系统(比如API),熟悉领域知识(比如电力系统),掌握其他软件技术(比如数据库),等等。编写真正的代码,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才是衡量一名程序员是否有真水平的唯一标准。

    设计模式和统一建模语言

    设计模式(Design Patterns)和统一建模语言(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UML)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主要目标在于提供可重用的面向对象软件设计方案,后者则是一种描绘软件蓝图的标准语言。

    当然了,可以使用UML来描述设计模式的结构。

    UML所描述的模型可以映射成C++、C#、Java等语言代码,甚至可以映射到关系型数据库。映射过程可以是双向的,一般都有相应的软件工具(或插件)支持。

    不同的语言,特性有所差别,这多少会影响设计模式在该语言中的实现(方式、难易)。比方说,假如使用C语言来描述设计模式,那么,继承、封装和多态等特性就变成了需要研究的设计模式,但在任何一门面向对象的语言中,这都纯属多余。

    现在市面上还没有看到象样的以C#为手段讲述设计模式的书(我没有看到),但这并不打紧,倘若有兴趣,完全可以读一读《Design Patterns: Elements of Reusable Object-Oriented Software》(中文版名《设计模式》机械工业出版社)这本书,尽管它主要以C++和Smalltalk语言为讲解手段。

    设计模式本身无所谓好坏,根据你要解决的目标问题,选择适当的设计模式。

    系统架构

    在企业级软件开发中,架构第一重要。架构有缺陷,系统就存在硬伤。优秀的架构来自于优秀的设计。这一点毋庸置疑。

    任何成功的软件,即使它没有明确地使用建模思想、架构方法,但在骨子里、潜意识中,大都具有良好的设计思想和架构。

    只有写过好多好多代码以后,只有做过一些够份量的企业级项目之后,才可能对软件架构形成清晰的认识。很难想像一个连几行像样的代码都没有写过的人,对程序思想和架构却有着深刻的认识。这种人,十有八九属于纸上谈兵之辈。

    我们时不时会看到这种情况,软件的设计也不算太差,但程序员要么不知道怎么写实现代码,要么是代码写得缺乏效率,或不够强健,甚至有时连“架构师”自己对此都一筹莫展。

    我们也常常听到一些声音,不要太拘泥于语言(技术)细节了,要从大处着眼,要有大局观,架构怎么怎么重要,这些都是大实话。不过现实情况往往是,很多程序员不是太拘泥于语言(技术)细节了,而是对语言(技术)细节掌握得还远远不够。

    书本知识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绝不要以为读了两本书,自己就成了牛气的架构师、设计师或者什么建模专家。

    从前的软件开发埋头实践而缺乏必要的理论指导。现在越来越走向另外一个极端:设计文稿越来越图文并茂,琳琅满目,但开发出来的软件却比以前差很多。这种表面文章,意义何在?

    数据库

    大多数软件都要和数据库打交道,并非只有MIS类软件如此,数据库知识几乎是非掌握不可的,无非使用深度和广度有别而已。迄今为止,我编写的每一个项目软件,都要访问数据库,有一个程序甚至同时要跟两个数据库打交道(Oracle和SQL Server)。

    如果你上过任何一门数据库基础理论方面的课,或认真看过任何一本数据库基础理论方面的书,或许都不必再买更多的(类似的)书。二十多年以来,关系式数据库理论之稳定,远远超过C++语言的稳定:)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markman101/archive/2008/12/05/3454031.aspx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