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广告设计课程中发散思维训练

广告创意是广告的生命之血,能够引起人们共鸣,促进购买欲望。而在我们生活中这样的广告实在太少了,原因主要是在创作中,创意思维模式过于机械化,难以创造出优秀的广告,创意需要灵感,需要创造性的思维模式。而在多种思维模式中,发散思维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对于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设计灵感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一、发散思维最集中地体现了创造性思维的本质和特征

  创造性思维是一种借助于联想、想象、直觉、灵感,使人们的认识能突破常规、新颖独特,寻找多种解决问题的新方案或新途径的思维模式。发散思维呈现出一种扩散状态的思维模式,它表现为思维视野广阔,思维呈现出多维发散状,是可以寻求多种答案的思维方式,最集中地体现了创造性思维的性质和本质。

  发散思维具有流畅性、变通性与独特性三个特征。流畅性是指在发散思维中,反映灵敏、迅速,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想出较多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变通性是指在发散思维中能从多角度、多方向思考问题,发挥思维的活力,使思维不要局限于一种模式、一个方面,从多方面进行思考,探索解决问题多种可能性的思维方法。独特性往往是一种反常规的思维方式,敢于从前所未有的新角度、新观念去认识事物,善于同中求异,一旦成功,让人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

  二、导致学生发散性思维缺乏的原因

  (一)传统教学模式限制

  在传统的平面广告设计课堂教学中,采用的教学方式是以老师讲授为主,学生极少参与教学,忽视学生课堂讨论。以致教师成为课堂的主角,学生完全成了配角,被动地接受知识。这种教学模式束缚了学生的主动性以及思维发展,使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逐步丧失,甚至是被迫学习,体会不到课堂乐趣,缺少想象力和创新精神。

  (二)缺少发散性思维训练

  专科学校广告专业重视实际动手能力,更多关注于软件的熟练应用,导致学生对于理论学习普遍兴趣不大。在平面广告设计课程中也将后期制作作为重点,学生在广告创意部分习惯于参考模仿,缺少独立思考,使作品看起来过于平淡。

  三、广告教学发散思维培养的方法途径

  (一)引导学生积累资料的意识

  美国的广告大师詹姆斯?韦伯?杨(James webb young)认为:“创意是把原来的许多旧要素作新的组合。”在提出的产生创意五个步骤中第一个步骤为:收集原始资料、数据,包括所面对问题的全部资料、数据和平时积累的一般性知识。在任何领域都必须进行资料搜集,在发散思维中,资料的搜集是第一步,也是基础。只通过课堂上讲授以及书本上的知识是不够的,要鼓励学生多看与专业相关的书籍与网站。在教学中教师要擅于引导学生从生活中去吸收更多方面的知识,拓宽知识范围,如天文、地理、历史、文学等知识,音乐、舞蹈、电影、网络、书画、服饰等,并且培养学生养成摘抄的习惯,把一些想法、看法记录下来,分类整理,以便日后查阅方便。逛街、吃饭、走路等方面的一些新鲜事物也应该是学生的关注点。为发散思维的产生打下基础。

  (二)培养学生的想象力

  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了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化的源泉。”科学如此,广告创意活动更需要想象。从世界美术史来看,杰出的艺术家,大都是充满想象力的。如超现实主义画家达利的作品中,显露出惊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他可以从不同的方向去观看一个问题,从而出现了很多让我们惊奇的创意作品。开展发散思维训练时,要鼓励学生标新立异、独出心裁,有些学生怕不合逻辑、荒诞,不敢去大胆的想象,要鼓励学生去大胆地设想,突破各种思维定势的障碍,有意识地促使学生从多方式、多角度地思维操作,推陈出新,而不要人云亦云。允许学生自由表现技法、愉悦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尝试从各个不同甚至违背常规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寻找新的“创意点”,以求得到多种供选择的创意方案。

  (三)营造轻松的课堂氛围

  教师应该与学生营造宽松、愉快的课堂氛围,增加互动,让学生更积极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中。课堂中教师多进行发散思维练习,和学生一起进行发散思维讨论,让学生无拘无束地发言,以此激发学生的创意和灵感,从中汲取创意构思。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潜能,也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增加课程乐趣。

  四、平面广告设计课程中发散思维训练

  (一)发散思维流畅性训练——进入角色

  给学生一个主题:某品牌辣椒酱广告,定位为辣,跟学生一起来进行发散思维,怎样把这个常见的定位想出一个好的创意。确定好中心词以后,可以从材料、关系、因果、办法、组合、形态、结构、功能等几个方面来进行想象。要快速的在这个词的四周的引线上写出相关联的词语,不要停下来挑选词语,要给学生强调,不管词语是否荒诞,要把脑海里可以想到的词都写下来,这一点很重要。通过初步设想,学生想出七个关键词:红、爽、吃、热、上火、身材、流泪。

  (二)变通性训练——发散思维的深入联系

  把写下七个关键词再做发散联想。可以利用联想中的意向联想、形象联想、逻辑联想、逆向联想等方式,每个关键词都可能产生无穷多的联想可能性。和学生进行讨论,依据想象和生活经验,在5分钟之内写出了很多不同的链条。如:辣——上火——长痘——丑——面膜——护肤品;辣——热——出汗——空调——凉风——龙卷风——沙尘暴;辣——身材——魔鬼——性感——黄金比例——0.618;辣——红——过年——喜庆——春节晚会——唱歌——辣妹子——宋祖英;辣——流泪——眼红——哭——大哭——五官狰狞——野兽等。这种创意链还可以纵向发展,从其中任何一个分支上都可以进行重组,又可以写出很多的词语,如:辣——红——血——医院——医生——教师——学生——“钱”途;辣——上火——流鼻血——止血——餐巾纸——树——森林——保护资源等。充分调动了学生的想象能力,以此锻炼了学生快速思维想象能力。

  (三)寻找关联

  美国心理学家阿瑞提说:“发散思维如果不与逻辑思维过程相匹配,就甚至可能使我们得精神病。”许多学生思维活跃、敏捷,具有很强的独立性和独特性。可是,往往会脱离中心词,背离中心词的倾向有时还比较严重。这个时候应暂停下来,仔细看所生成的众多想法,用已有的知识和经验进行鉴别、筛选、联结和组合,找出与众不同的新元素或令自己激动的亮点,可用不同颜色的笔标出来。距离中心词越远的元素创新性可能越强,如果发生了联系,将可能是一个绝佳创意。在此训练中,学生最后选择了止血、面膜、退烧贴等词语。

  (四)独特性——提出方案

  把有价值的想法提出来,结合、围绕要解决完成的题目做进一步联想、完善,提出创意方案。学生将选出的几个有趣的词语进行提炼并找到了创意方向。如贴着面膜吃辣椒,鼻子里堵着餐巾纸吃辣椒,提出两个创意方向。根据减法原则,用最少的元素、最简洁的方法表达创意,将三个画面的人物去掉,只留下面膜、堵鼻子的餐巾纸,在面膜嘴部位置沾满辣椒;餐巾纸一边是血,一边是辣椒酱,用简洁的画面告诉消费者辣椒酱的定位辣,也体现出了消费者对辣椒酱的喜欢程度。发散思维巧妙的将这几个元素结合在一起,符合广告设计的基本要求,简洁、醒目且具有创意。学生可以利用课堂很短的时间内,想出两个有创意的想法,过程也很愉快,杜绝了课堂的枯燥与创意的难想,学生也感受到了自己创意的乐趣,对学习平面广告设计课程有着很大的帮助。

  发散思维是培养广告创意思维训练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平面广告设计课程中的关键部分,作为一名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教师,应克服、回避不利因素的影响,努力设法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能力,使从中体会到创意的乐趣,让一个个广告的创意迎刃而解,为他们将来能更好地发展做好铺垫。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