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S解码-MV预测流程

帧间预测是利用先前已编码帧的图像作为参考图像对当前图像进行预测的一种方式。它把参考图像的抽样点通过运动矢量的补偿作为当前图像抽样值的参考值。

利用各种大小的块进行运动补偿的方法我们将称为树结构的运动补偿(tree structured motion compensation)。宏块分割与亚分割所产生的每一个亮度块都有自己独立的运动矢量。对于宏块中色度值,分割方法是和亮度一样的,但是由于 4∶2∶0采样的关系,色度分割块的大小是亮度分割块的一半,而且当色度块在利用运动矢量时,必须要将它各个分量除以2。其次,H.264可以达到1/4 像素的运动精度,这是通过利用整像素点的亮度值进行内插得到的。内插过程先是通过6抽头的滤波器来获得半像素精度,然后用线性滤波器来获得1/4像素的精度。又由于4∶2∶0采样的关系,色度的运动精度就达到1/8像素,这也是通过线性滤波器插值得到的。

由于运动矢量之间也有一定的相关性,所以H.264,AVS 就利用已经编码块的运动矢量对当前未编码块的运动矢量进行预测,最后只需要编码和传输实际运动矢量与预测值的差值即可。这也就是运动补偿

下面是在解码MV时的一个框图供参考


至于最后得出的mv究竟和当前宏块差距有多大,那么要看采用什么样子的编码搜索算法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