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264-运动估计和运动补偿理论

定义
  运动补偿是通过先前的局部图像来预测、补偿当前的局部图像,它是减少帧序列冗余信息的有效方法。

MPEG-4采用I-VOP、P-VOP、B-VOP三种帧格式来表征不同的运动补偿类型。它采用了H.263中的半像素搜索(half pixel searching)技术和重叠运动补偿(overlapped motion compensation)技术,同时又引入重复填充(repetitive padding)技术和修改的块(多边形)匹配(modified block (polygon)matching)技术以支持任意形状的VOP区域


运动补偿包括全局运动补偿分块运动补偿两类。  运动补偿是一种描述相邻帧(相邻在这里表示在编码关系上相邻,在播放顺序上两帧未必相邻) 差别的方法,具体来说是描述前面一帧(相邻在这里表示在编码关系上的前面,在播放顺序上未必在当前帧前面)的每个小块怎样移动到当前帧中的某个位置去。这种方法经常被视频压缩/视频编解码器用来减少视频序列中的空域冗余。它也可以用来进行去交织(deinterlacing)的操作。  一个视频序列包含一定数量的图片--通常称为帧。相邻的图片通常很相似,也就是说,包含了很多冗余。使用运动补偿的目的是通过消除这种冗余,来提高压缩比。

每组的第一帧(通常是第一帧)在编码的时候不使用运动估计的办法,这种帧称为帧内编码帧(Intra frame)或者I帧。该组中的其它帧使用帧间编码帧(Inter frame),通常是P帧。这种编码方式通常被称为IPPPP,表示编码的时候第一帧是I帧,其它帧是P帧。  在进行预测的时候,不仅仅可以从过去的帧来预测当前帧,还可以使用未来的帧来预测当前帧。当然在编码的时候,未来的帧必须比当前帧更早的编码,也就是说,编码的顺序和播放的顺序是不同的。通常这样的当前帧是使用过去和未来的I帧或者P帧同时进行预测,被称为双向预测帧,即B帧。这种编码方式的编码顺序的一个例子为 IBBPBBPBBPBB。

全局运动补偿
  运动模型基本上就是反映摄像机的各种运动,包括平移,旋转,变焦等等。这种模型特别适合对没有运动物体的静止场景的编码。全局运动补偿有下面的一些优点:  该模型仅仅使用少数的参数对全局的运行进行描述,参数所占用的码率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  该方法不对帧进行分区编码,这避免了分区造成的块效应。  在时间方向的一条直线的点如果在空间方向具有相等的间隔,就对应了在实际空间中连续移动的点。其它的运动估计算法通常会在时间方向引入非连续性。  但是,缺点是,如果场景中有运动物体的话,全局运动补偿就不足以表示了。这时候应该选用其它的方法。
分块运动补偿
  每帧被分为若干像素块 (在大多数视频编码标准,如MPEG中,是分为16x16的像素块)。从参考帧的某个位置的等大小的块对当前块进行预测,预测的过程中只有平移,平移的大小被称为运动矢量。  对分块运动补偿来说,运动矢量是模型的必要参数,必须一起编码加入码流中。由于运动矢量之间并不是独立的(例如属于同一个运动物体的相邻两块通常运动的相关性很大),通常使用差分编码来降低码率。这意味着在相邻的运动矢量编码之前对它们作差,只对差分的部分进行编码。使用熵编码对运动矢量的成分进行编码可以进一步消除运动矢量的统计冗余(通常运动矢量的差分集中于0矢量附近)。  运动矢量的值可以是非整数的,此时的运动补偿被称为亚像素精度的运动补偿。这是通过对参考帧像素值进行亚像素级插值,而后进行运动补偿做到的。最简单的亚像素精度运动补偿使用半像素精度,也有使用1/4像素和1/8像素精度的运动补偿算法。更高的亚像素精度可以提高运动补偿的精确度,但是大量的插值操作大大增加了计算复杂度。
缺点
  分块运动补偿的一个大缺点在于在块之间引入的非连续性,通常称为块效应。当块效应严重时,解码图像看起来会有像马赛克一样的效果,严重影响视觉质量。另外一个缺点是,当高频分量较大时,会引起振铃效应。关于高频分量,请参见对运动补偿后的残差进行变换的方法: 变换编码。


在块匹配法中,重点研究块匹配准则搜索方法

目前有三种常用的匹配准则:

   

运动估计

两帧之间的物体运动是平移运动,位移量不是很很大,所以会以块作为单位分配运动矢量,在运动估计中采用了大量的参考帧预测来提高精度,当前的待编码块可以在缓存内的所有重建帧中寻找最优的匹配块进行运动补偿,以便很好的去除时间域的冗余度。为每一个块寻求一个运动矢量MV,并进行运动补偿预测编码。在每个分割区域中都有其对应的运动矢量,并对运动矢量以及块的选择方式进行编码和传输。
运动估计ME所表达的运动矢量MV,其研究的内容就是如何加速,有效的获得足够精确的mv,并且把前一帧所得的运动信息通过运动补偿MC来进行变换,量化编码,最后输出。

MV:运动向量,参考帧中相对于当前帧的偏移
MVp:参考运动向量
MVD:两个向量间的差别

提高运动估计算法的效率的主要技术有:初始搜索点的选择,匹配准则,和运动搜索策略。
1.运动估计初始点的搜索:
1)直接选择参考帧对应块的中心位置,这种方法简单,但容易陷入局部最优点,如果初始的步长太大,而原点(指待搜索块的中心点在参考帧中的相同位置的对应点)不是最优点时候,可能使快速搜索跳出原点周围的区域,而去搜索较远的点,导致搜索方向的不确定性,陷入局部最优。
2)选择预测的起点,以预测点作为搜索的起点,x264采用的将运动估计矢量和参考帧的左边,上边和右上边的MB的中值MV作为起点进行ME。
2. 匹配准则,
x264中所采用的匹配准则是SAD,SATD. SAD 

其余一些准则:

 (1)绝对误差和(SAD, Sum of Absolute Difference)准则;

 (2)均方误差ÿ

  • 7
    点赞
  • 3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