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Java学习笔记——多线程02

线程间通讯

多个线程在处理同一资源,但是任务却不同。


sleep()


**等待唤醒机制

涉及的方法:

(1)wait();  让线程处于冻结状态,被wait的线程会被存储在线程池中。

(2)notify();  用于唤醒线程池中的一个线程(任意没顺序)。

(3)notifyall();   用于唤醒线程池中所有线程。


这些方法都必须定义在同步中(synchronized),因为这些方法是用于操作线程状态的方法。必须要明确到底操作的是哪个锁上的线程。


————————————————————————————————————————————————————

多生产者,多消费者


————————————————————————————————————————————————————

LOCK 接口

Lock.lock = new ReentrantLock();

JDK1.5以后将同步和锁封装成了对象,并将操作锁的隐式变成了显示动作。


Lock替代了同步(synchronized)代码块或者同步函数。将同步的隐式操作变成显示锁操作。

lock(); 获取锁

unlock(); 释放锁,通常需要定义finally代码块中。


Condition替代了Object里面的wait(); notify();  notifyall(); 方法。将这些监视器方法单独进行封装,变成Condition监视器对象。可以任意锁进行组合。


可以创建一个锁,获取两组监视器,一组监视生产者,一组监视消费者


————————————————————————————

wait 和 sleep的区别

1/ wait可以指定时间,也可以不指定。Sleep必须指定时间。

2/ 在同步中时,对于CPU的执行权和锁的处理不同:

wait: 释放执行权,释放锁。

sleep:释放执行权,不释放锁。


——————————————————————————————————————————————

线程停止方式:

stop();方法

run(); 方法

任务重都会有循环结构,只要控制住循环就可以结束任务。

定义标记

控制循环通常就用定义标记来完成。

但是如果线程处于了冻结状态,无法读取标记。就使用——interrupt()

可以使用interrupt()方法将线程从冻结状态强制回复到运行状态中来,让线程具备CPU的执行资格。

但是强制动作会发生了InterruptException,需要处理。


——————————————————————————

setDaemon方法——守护线程(后台线程)

前台线程存在就存在,如果前台线程都结束了,后台线程无论处于何种状态都会结束。


——————————————————————

join 方法

临时加入一个线程运算时可以使用join方法,会等待调用join方法的线程执行完再执行。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